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年内全线铺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05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拉萨7月2日电(记者拉巴次仁)正当举国上下庆祝党的84周年华诞之际,青藏铁路建设又传来喜讯: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累计铺轨超过1000公里,目前,全线已形成南北双向三面铺轨之势,铺轨正向唐古拉山最高点和“长大下坡”路段挺进,年内实现全线铺通胜利在望。

  今年是青藏铁路建设决战年,铺架成为全线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为顺利完成铺架任务,去年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在西藏安多增设了一个铺架基地,至此,全线形成南北双向铺轨之势,即中铁一局自青藏铁路南口格尔木至唐古拉山至安多铺轨,中铁十一局从安多至拉萨铺轨。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全长1142公里,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最高点海拔5072米,穿越多年冻土地带550多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如今,青藏铁路铺架进入最艰难的地段,铺架面临着“高、远、陡”的严峻考验。中铁一局铺轨正向海拔5072米的最高点冲刺,而中铁十一局铺轨已进入羊八井至拉萨的“长大下坡”路段。据了解,青藏铁路羊八井至拉萨段,有一段长40多公里、坡度达到千分之二十的“长大下坡”路段,这个路段对铁路铺轨架桥影响较大。对此,青藏铁路各施工单位对铺架面临的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于“长大下坡”路段,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和施工单位组织了多次专家论证会,制定了科学严密的铺架方案,确保铺架安全稳步地推进。

  据介绍,目前,青藏铁路全线线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年内将实现全线铺通的目标,站后工程施工将加快进行,2006年下半年开展全线试运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