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版本之差缘于出发点之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殷国安

  近日,北大出台了“十大校园不文明行为”。据介绍,这是北大首次由校方组织进行类似活动,正因为如此,它被称为官方版。相对应的民间版则是指去年11月25日媒体刊登的《北大学生评出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京华时报》7月2日)。今年的官方版和去年的学生版即民间版内容相同较少,区别却很大。在两个10条中,相同的只有“占座不到”、“考试作弊”、“上课或上自习不关手机”3条,此外的7条都不一致。那么,对于校园里的不文明行为,学校和学生为什么看法如此大相径庭?

  学生列出的10条,有6条是学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如“校园频繁丢失物品”、“校园物价过高”、“校内服务人员及部分教职工对待学生态度差”、“部分学生组织腐败”、“对校外人员管理不力”、“校园乱收费”。而今年学校所列10条则全是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可见,二者的差别主要是在其出发点上。尽管学生所列出的关于学校管理的问题比重偏多,但他们是着眼于整个校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其中4条主要在学生中存在;而学校的10条没有一条是学校自身的问题,他们的目的只是要学生改正错误,而不包括学校自己。由此可见,民间版才是名副其实的“北大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而官方版最多只能说是“北大学生中10大不文明行为”。

  学生所提的校园管理的6个问题,校方应该引起警觉,而不该视而不见。作为学校、老师,对学生提出的那么严重的问题不认识、不改正,却想教育学生改正相对不太严重的问题,能有什么说服力?自己有错不改,就没有资格去要求人改正错误,即使要求了,想必也不会有多少人听。(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