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床思维是基本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无难、希德

  俗话说,“老马识途”。这是因为老马跑过的路多,年岁也大,才能认识路。一般病人喜欢找老医生看病,说老医生临床经验多,这是因为老医生看病时间久了,看病的经验丰富,能够较快、较顺利和准确地作出诊断,进行恰当的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丰富的临床经验是通过临床思维而获得的,而所谓临床思维是医生的大脑活动将已有的医学理论知识,结合病人的实际情况(临床实践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以圆满解决诊断和治疗的过程。简言之,就是从看好病(诊断和治疗)的角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的过程。

  临床思维是利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对临床资料进行综合分析、逻辑推理,从错综复杂的线索中找出主要矛盾并加以解决的过程。正确的临床思维是临床医师长期从事临床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临床医师的基本功,临床思维是不能用任何仪器替代的。然而,目前许多医师特别是青年医师不重视这一点,在临床工作中往往仅依靠病人的叙述或某一项检查结果作出诊断,因而常导致误诊或漏诊。为此,我们组织了富有临床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编写了这本《内科临床思维》,旨在帮助临床医师,特别是缺乏临床实践经验的医学生和青年医师掌握临床思维的步骤和方法,即掌握解决临床问题的钥匙,从而提高诊疗水平。

  临床思维的基本条件是扎实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两者缺一不可。所谓医学知识,包括基础医学知识和临床医学知识。前者包括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等;后者包括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心理学等。所谓临床实践,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实践。直接实践是亲身接触病人,观察病情,掌握第一手临床资料;间接实践是通过阅读文献及参加临床病理(例)讨论会等,从别人的实践中,间接获取经验或教训。没有这些条件就无法进行临床思维。

  《内科临床思维》属方法学范畴,是诊断学与内科学的有机结合,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因此它不同于系统内科学或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有关疾病的鉴别有许多专著可供参考,不属本书的内容。临床思维是一项复杂的过程,必须经过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才能逐步掌握,不能期望读过此书就能全部学会临床思维方法,因为那是不现实的。[科学出版社](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