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马公路发现大规模危岩专家称:两处危岩体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区,潜在威胁巨大,应立即清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34 贵州都市报
龙马公路发现大规模危岩专家称:两处危岩体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区,潜在威胁巨大,应立即清除(图)
  金黔在线讯凯里龙场至黄平马场公路的两处岩壁上,发现大规模危岩体,它们严重威胁到公路、车辆、良田及当地群众的安全。有关专家称,应该立即予以清除。

  6月30日,记者随同贵州省101地质队有关专家沿着龙马公路走进江口大峡谷,现场查看了出现的危岩体。在龙马公路8公里+300米左右处,陡峭的公路边坡上立着一块巨石(如图线圈处),巨石身部大而脚小,内侧有穿洞,洞顶上是一条裂缝。“每天开车路过,我都要抬头看看这块恶石,担心它突然掉下来”。一位常经过此地的驾驶员说。专家现场作了估测:巨石高约30米,足有400多方。专家们说:“一旦掉落下来,破坏性极大。”

  在江口大峡谷煤矿路段的危岩体则更为惊人。该岩体2万方左右,中部有一条高约30米,宽至少10厘米的裂缝。该裂缝的出现使得危岩体脱离了“母体”,加剧了危险程度。

  专家告诉记者,这一区域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原因有:首先,地形陡峭,属于峡谷地段;其次,人类工程活动频繁,尤其是采煤活动,易导致山体失去重心。此外,山体边坡的岩石节理裂缝比较发育。为此,地质部门已将这里列为了危险性大区,并向政府递交了相关报告。专家们说:“我们建议有关部门清除危岩体,至少在公路上要树立警示标志,并对危险岩体进行防治。”

  据悉,去年,在江口大峡谷内段曾经发生过危岩体崩塌事故,造成了2人死亡,2人受伤,公路及通讯光缆受到严重破坏。 作者:罗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