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方工匠精雕细琢绿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38 南京报业网

  历经5天6夜的风雨兼程,昨天凌晨1点半,20棵胡杨“乘车”从万里以外的南疆库尔勒塔里木河畔驶上南京二桥,“换乘”前来交接的4辆翻土车,于凌晨3点到达绿博园绿色中国石油园。记者闻讯昨天下午赶到绿博园时,看到的不止是胡杨,还有长征-2F火箭模型、湖北的植物品牌对接白蜡等景观。

  珍稀树种尽显植物多样性打开移植箱钢板,3棵胸径10厘米左右和3棵胸径5厘米左右的十年生胡杨、10棵三年生的小胡杨生机盎然,此外还有4棵老态龙钟的百年枯胡杨。胡杨根系土球有8吨重,30多名工人在吊车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将胡杨栽到人造沙漠景观区域预先挖好的树坑中(见左图,南京日报记者崔晓摄)。

  据介绍,眼下正值树木生长旺季,为确保反季节移植树木的成活率,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丙文博士从新疆全程“监护”胡杨来宁。

  几乎同一时间,总价值约50万的12盆四百年对接白蜡从湖北京山、钟祥两县运来,住进绿博园湖北参展团建造的楚苑内。据悉,近期还有两株1亿5千年前的树木化石——硅化木也将“睡”进石油园。

  克服高温少雨困难补植树木6月29日,绿博园主展馆北侧由解放军建造的中国军苑迎来长征-2F运载火箭模型。模型高18米,面层由于涂上荧光漆,在夜里也清晰可见。

  与中国军苑相邻的是由广西参展团建设的永宁园,近日搬进了许多桂林墨石。永宁园近日还将栽上南宁的市树市花——扁桃和朱槿及南京的市树市花——雪松和梅花,象征两市的友谊。

  在主展馆以南,记者还看到,石油园广场、道路等都已基本建成,3天的梅雨期,这里抢种下百棵树木,目前,石油园完成了70%的绿化。

  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介绍说,到目前,已有22家国内参展团进场建园,其中沈阳园基本建成。国外展区内,新加坡参展团已于6月底选址石油园附近进场施工,国际友好园基本建成。他还说,梅雨期短、高温不降,给树木补植带来难度,尽管绿博园内大面积的绿化暂时告一段落,但各展园内小面积的栽种始终没有停。待8月份以后气候渐凉时将再种一批,可以想象,9月底的绿博园将绿意盎然、风光无限。通讯员金波葛亮南京日报记者刘远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