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敢划着小舟体验冒险之乐吗? 孤胆英雄闯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42 南方日报

  在流行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国大片中,肌肉型的男主角划着独木舟出海闯激流的镜头多不胜数。而现在独木舟已经成为了最新最酷的水上运动之一,一叶小舟就可以亲身体验冒险之乐。不过,没有受过培训、不谙水性的人就不要轻易尝试了,因为独木舟是勇者的游戏。

  独木舟既能在海上玩也能在河中划。海上独木舟适宜探险,而河中独木舟可以闯激流。

  海上独木舟其实是一种由塑料做成的小艇,样子扁平,它是由传统的独木舟改进之后,适合单人、双人出海探险的新式独木舟,较容易控制,不容易翻覆。在破浪前行之前,人们可以先参加一个关于独木舟的培训,了解和学习独木舟的基本技术,这会让我们的探险之旅更加安全。在培训了半天之后,你就可以划着独木舟向海岛挺进了,海上独木舟通常与海岛探险活动相联系。

  如果你既会划独木舟,又喜欢玩攀岩,那么千万要注意观察可以攀岩的场所。海岛的岩石一般都可攀爬,而且特别刺激,有经验的人是不会错过的。特别要注意的是,户外攀岩具有一定危险性,必须身体健康且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士才可以参加。

  当然海上独木舟还能穿梭近海的小岛,寻找不为人知的秘密洞穴。你可以找一片海面宁静、岛屿众多的海域,在熟悉情况的导游指点之下,划着小船拐进一条条狭窄的水道。要知道,此类山洞大多数只有在海水退潮之时才可以进出。而垂直高耸的石灰岩壁阻隔了这世外桃源,使其蕴育了各种丛林花卉和独立的动物体系,而且这小小宇宙自存在开始,就未曾受外界侵扰,更显珍贵。当然,不同的洞穴带给人的感觉也是不同的。有些洞穴宁静且充满着丛林的神秘气息,山中回响着鸟叫猿鸣。四周是巨大的棕榈树,羊齿植物自树干上伸出数尺长的枝叶,几乎遮盖了山洞的入口,沼泽中的红树布满了迷宫似的水道,通路上则出没着各种奇特的动物,有两栖鱼类、蜥蜴和螃蟹等。仅在一个岛上,你可以乘着独木舟穿过五六个这样的洞穴,它们之间又有小洞相通。

  当然要注意的是,未知的洞穴也隐藏着不少危险,所以要想划着独木舟在海上游历必须聘请一个合格的导游,或者是事先充分了解目的地的详细情况。此外还得携带和外界通信的设备。

  至于划独木舟在河中激流探险,侧重的则是对自我能力的挑战。在落差达到三四米的激流中,用双桨控制着船的方向,时而漂向浪尖,时而又被河水淹没。当回头看看自己闯过的那段急流,总是会有一种惊喜的成就感。

  与海上独木舟相比,河中激流开发得更多,也更安全一些。除了配备有头盔等保护措施外,河水的深度一般也只有1.5米左右。在河流急促的地方可以享受力战激流的刺激,而在平缓的河段,则可以跳到水中畅游一翻,也算是夏日一乐。

  本版撰文 梁燕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