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撞击彗星”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1日说,计划在太平洋时间7月3日深夜进行的“深度撞击”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实验室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已为“撞击”来临的一刻作好了准备。

  7月3日深夜撞彗星

  “深度撞击”项目首席科学家迈克尔·赫恩说:“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在6月23日进行了一次轨道调整,正向它的最终目标———坦普尔1号彗星急速飞去。现在它离彗星还有约240万公里,距地球近1.3亿公里。项目主管里克·格兰米尔说,参与项目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状态不错”。

  按计划,探测器将在7月2日下午进行最后一次轨道调整,然后就要释放撞击器。预计,撞击器将在太平洋时间7月3日深夜11时左右,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轰”上坦普尔1号的彗核,造成彗核表面的冰雪、尘埃等溅起,好比在太空中放出一个大“焰火”。

  这次撞击将被科学界密切关注。太空中,“哈勃”望远镜、“斯皮策”望远镜、“钱德拉”望远镜、欧洲的“牛顿”天文望远镜等会从各个波段观察。地面上,美国基特山天文台、欧洲南方天文台等也会持续监测。

  不过科学家说,肉眼是无法看到这个距地球1.3亿公里以上的大“焰火”的。只有西半球的某些地区在空气能见度好的情况下,人们可以通过高倍望远镜看到“深度撞击”。

  “深度撞击”是美宇航局探测太阳系的“发现”计划中的一个项目。科学家设想通过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使其内部物质暴露出来供研究。他们认为,彗核中含有太阳系初生时遗留的物质。

  已飞行4亿公里以上

  今年1月12日发射的“深度撞击”探测器至今已飞行了4亿公里以上。

  它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飞行器,大小相当于一辆两厢轿车,实际上就是一艘飞船;二是外部由铜合金加固的撞击器,重约400公斤,大小接近一台家用冰箱。

  在靠近坦普尔1号的彗核时,飞行器将撞击器弹射出去,而自身在近8000公里旁的安全位置观测撞击的过程。

  “深度撞击”

  七大疑问

  1.为什么选“坦普尔一号”?

  人类对它已有100多年的了解,而且目前它正处于中年时期,比较具有代表性;其次,它距离地球比较近,飞船到达它的彗核所需时间仅为半年。第三,它不是新进入太阳系的活动型彗星,比较容易看清楚彗核的外部特征,有利于研究彗核的内部结构;还有,它可以飞到离地球比较近的地方,撞击后适宜地球上的公众进行观测。

  2.是否会威胁地球安全?

  撞击是在距离地球13000万千米时进行的,绝对不会威胁到地球的。打个比方,此次撞击好比蚊子撞上一架波音747飞机。

  3.如何确保击中彗核?

  撞击器携带能提供25米/秒推进速度的肼推进系统,以推进必要的轨道修正和姿态控制。导航系统使用肼推进器将飞行路径变化控制在1毫米/秒的精确度内。

  4.为什么撞击器主要材料为铜?

  彗星是由冻结的水、岩石和气体物质凝聚成的,其成分不含有铜元素。因此,铜为主要材料的撞击器撞击彗星彗核后不会混淆彗星物质组成,科学家能够更容易地区别检测出彗星成分。

  另外,曾在“深空一号”探测器上试验过的自动导航软件也“帮助”撞击器准确执行过任务。

  5.如果撞击不成功会怎样?

  美国宇航局做了两手准备,如果“深度撞击”没有按预期的计划击中“坦普尔一号”彗星的话,那么它会继续飞行,去探测另外6个替代彗星。

  6.此次撞击有什么意义?

  这次人类亲密“接触”彗星,不仅能首次获取大量彗核碎片样本,为人类探索太阳系起源提供新的线索,而且还能为地球避免与小天体相撞提供有用的数据。 (据《沈阳晚报》)(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