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邦康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20 南方都市报

  稠浓的绿和放肆的黄,是邦康给我的第一印象。远远地,邦康大金塔高耸的塔尖从丛林中探出头,把明亮的阳光加重了分量,再放射出去。

  无论在缅甸的地图还是中国的地图上,邦康都只能被最小的圆圈标注,这意味着它只是一个小地方。但这个小小的圆圈却在世界毒品王国里举足轻重。

  邦康是缅甸北部地方武装势力“佤邦”的首府。1996年,佤邦在缅甸联邦政府的帮助下剿灭大毒枭坤沙,作为回报,缅政府把坤沙的地盘交给了佤邦。在此前,缅政府与佤邦还达成了另一项政治交易:佤邦脱离缅甸共产党后名义上归顺缅政府,缅政府则同意佤邦继续种植罂粟并交易鸦片。

  战火后没有诞生涅被的凤凰,金三角的新霸主掌控了该地区85%的毒品产量。直到今年6月,佤邦才宣布禁种罂粟,并逐渐禁绝毒品交易。

  但佛光普照下的世界总是等待救赎。

  佤邦的农民也许是世界上最贫苦的人,他们依靠罂粟维生,在温饱线上挣扎的同时,还不得不把自己的儿女送上战场。在连年的内战里,佤邦已经有一万名青年化为战灰。

  他们的代言人说,是历史造成了他们的灾难,他们将带领他们创造美好的明天。他们信以为真,尽管他们住茅草屋、吃稀饭,他们住别墅、开汽车。

  他们从他们的豪宅前走过,连欣赏一下的兴趣都没有,低头继续赶着脚下或烈日炙烤或大雨淋漓的路;他们领着每月三十多元的薪水,嘟囔着抱怨喝酒伤了胃,出门钻进汽车享受现代工业带来的便利。

  数十年来,缅北的大山不对外界开放,只有落魄的流浪者和可疑的贸易者垂青这片土地,本土的山民对外面的世界几乎没有概念。但是今天,在学校的少年开始憧憬以后的人生,六年级的岩嘎特写到:我曾是乡下一个放牛娃,面黄肌瘦毫无生气,我就像坐井观天的青蛙,还自觉心满意足见识广了,根本想不到外面的世界是那么的精彩广阔……老师是我的救星,把我从井底捞到井口,让我看到无边的天和精彩的世界。

  在一次“20年后的我”命题作文中,佤邦的孩子畅想着自己的未来。一个孩子的理想是“每天清晨,开着全自动多功能新款小轿车去学校上课,坐电梯上30层大楼又快又省力,学生们用电脑学习”。另一个孩子幻想自己在南京的一家公司上班,有喝不完的饮料;一个女孩子的理想是当一名导游,因为“世界太奇妙了,不但自己可以饱览美丽的风光,还可以向大家介绍名山大川,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多带劲!”

  在佤邦的军队里,年轻的士兵在耳朵上戴上银光闪闪的金属,在脖子上文上凶神恶煞的蝎子,女兵穿着高高的白色松糕鞋,把头发留到腰间。他们别着手枪,挎着长枪,冷冷地盯着你,如果你给他们一个微笑,一个新的微笑就会立即回报给你。他们笑起来,有些羞涩,连腰件的钢铁似乎也生动起来。

  在丛林和毒品的掩护下,佤邦的轮廓被淹没在想象与道听途说的细节里。也许有一天,我们能更深入地端详这个佛光与剑影摇曳的世界。

  图:

  一个正在忙碌的建筑工人,他远处便是著名的邦康大金塔。城市建设目前也是佤邦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个简陋的院子里关押了60个吸、贩毒人员。

  佤邦警察局一位领导的左手和他腰间的“博郎宁”手枪。他每月的工资是30元人民币。手枪、金表和宝石戒指在佤邦是有身份地位人士几乎统一的“着装”。

  一对父子走在佤邦的主干道上,远处烟雾笼罩中的便是佤邦的首府——邦康。

  在销毁201公斤毒品的烟雾中忙碌的军人。销毁毒品是佤邦向世界证明禁毒决心的重要一步。

  邦康市内一个小店上巨大的广告牌上5个佤邦的领导人,左二为在这里享有绝对权力的“鲍总司令”鲍有祥。

  邦康菜市场上一条热闹的街道,来这里经营的多是中国商人。邦康特区的环保局就设置在这二楼写着18号的房间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