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张银行IC卡本月亮相福州 千元以下消费一卡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一张银行IC卡,吃喝玩乐全搞定。7月2日,福建银行IC卡一卡通项目在福州开通,全国首张银行IC卡也将在本月亮相,而最快在今年8月,老百姓只需持卡就可以到试点的各家医院看病,费用从卡中支付,今后,包括在快餐、超市、公交、停车场等各个行业内的千元以下小额消费,用一张银行IC卡就可以轻松消费。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张以银行卡联网平台为基础,符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2005版)标准的银行IC卡。今年4月,人行总行确定福建作为银行IC卡(2005年版)全国首个试点省份。

  首批发行的银行IC卡将分为两种,一种为IC芯片与磁条并存的复合卡,还有一种是单一的IC芯片卡,与一般银行磁条卡相比,银行IC卡具有安全性好,存储容量大、使用方便等特点,尤其适用于小额支付领域,可以不需密码,是目前银行磁条卡支付方式的有力补充。不管是哪家银行发行的IC卡,其功能都一样,都可以在各领域里使用。

  据了解,福建银行IC卡一卡通项目首期将在医疗行业推广,通过金融电子钱包与医疗应用相结合,解决门诊、挂号费等小额支付,改变原有各家医院各自发行就诊卡,无法互联互通的局限,届时老百姓只要带上一张银行IC卡就可以在各家开通此项服务的医院看病就医,福建省首批试点医院有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省人民医院、西岸网讯康健中心等。

  预计7月中下旬,福建的老百姓可以向首批试点的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等4家银行申请银行IC卡,而在今年8月份,首期发行的福建银行IC卡将在部分医疗行业推广使用,在这些推广医院,此卡可以用于支付门诊、挂号、医疗等费用。

  《海峡时报》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