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状元速成班”全国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21 南方都市报

  “高考状元速成班”全国行骗

  盗用北大、妇联等名义,诱惑家长“免费”听课,最终是为卖书赚钱,而书里内容是虚假的

  本报讯能速成状元,又全部免费,还有著名的北大头衔,一个由“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组织的高考状元速成班在全国热起来:成千上万的家长购买该公司的“高考状元丛书”,领着孩子去听课培训。

  记者调查发现,这又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骗子公司盗用北大、妇联等名义,诱惑家长来“免费”听课,最终目的不过是为卖书赚钱,连书里的内容也是虚假的。

  “免费”培训高考状元

  眼下正是高考发榜的日子,又有一批新的高考状元诞生了。与此同时,一个自称能速成状元的专家也在全国各地忙碌起来。这名高人叫徐威,江苏人,自称曾经做过公务员,后来又在北大经济学院学习了4年,现在的身份是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主任。

  据说,他的这个培训,是研究了多名高考状元的科研成果;而经过他的培训,已经先后有260多位学生走进了北大、清华,而且只要接受他的一次培训,孩子们以后所有的学习问题都能彻底解决。

  最让人心动的是,听这样一场报告会完全是“免费”的。

  据悉,该中心经过徐威本人培训的就有30万名家长。

  培训搭售百元丛书

  6月19日,深圳某剧院举办了一场北大专家学能特训会,剧场大门有好几个人把守,没有北大金秋学习卡的人根本无法进入。

  记者了解到,北大金秋学习卡可以从徐威他们那里得到,然而并不是白给,必须购买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是一套高考状元丛书。

  在掏了一百元书钱、一百元卡费,总共两百元之后,记者成为了北大金秋会员,终于能进剧场听徐主任的讲座。当日共有六百多位家长进场,初步估算这一场两小时左右的培训课,图书收入就达12万元。

  “书卖得简直火爆到抢!当时书都不够,运了两趟才够。”谈到图书销售情形时,徐威很是得意。

  2004年有65万名家长、15万学生以及3万名教师听了他们的报告会。这些“公益”报告会仅图书一项,收入就很惊人。在徐威的办公室,记者从告示栏上发现了一张讲师考核规定,上面写着,初级讲师要升级为中级讲师,在一个月内要讲满10场报告会,现场卖书要达到每场1万元以上。

  关键词搜索

  【高考状元】从未跟踪研究

  徐威的主打产品是“高考状元丛书”,用他的话来说:“我们跟踪研究了179名状元,精选了36名具有不同典型代表的状元,由专家组把书编写出来的。”记者在该丛书之一《谈我的中学》一书中选择了两名状元,一名是在第23页提及的郝煜、一名是在第125页提及的李洋,这两名学生都是2002年的北大状元。

  记者在北京大学找到两名状元,他们否认有跟踪研究这回事。

  【研究中心】早被吊销执照

  北京大学心理系一位田老师告诉记者,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曾是北大心理学系下面的一个项目组,当时挂靠在北大金秋高科技有限公司。但后来,这个项目组又回到了心理学系,该中心也就取消了。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查询证实,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在2004年就被吊销了。

  【大学讲师】没有教师资格证

  那么徐威究竟是什么人呢?记者在该公司的通讯录上发现了徐威的真实身份公司总经理。

  在公司通讯录上的那些市场人员,不分年纪、专业、工作年限,哪怕是刚刚进入公司的,对外都统统自称为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论文评审委员会评委。

  其实,不仅他们不是北京大学的讲师,他们的“主任”徐威甚至没有国家颁发的教师资格证。

  (央视《经济半小时》、《城市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