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法官挂冠美两党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22 南方都市报

  美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宣布退休,所留空缺引发争夺

  女法官挂冠美两党开战

  奥康纳在写给总统布什的请辞信中说:“谨此通知您,我决定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的职位上退休,自我的继任者在获得提名并被批准后生效。”

  发表简短声明请退

  在另一份只有一句话的声明中,奥康纳解释自己选择退休是出于年龄考虑,同时希望能有时间陪伴家人。

  现年75岁的奥康纳在最高法院工作了24年。她早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与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是同班同学。1981年,她被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相中,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并在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跻身最高法院的女法官,引起轰动。在她走马上任的头一年里,奥康纳总共收到了6万封信件,这在最高法院历届法官中无人能及。

  布什意外阵脚大乱

  奥康纳宣布退休后不到半小时,总统布什就做出了回应,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提名继任者。

  奥康纳的决定多少让布什感到有些意外。一名高级官员说,白宫一直在为病患缠身的首席法官伦奎斯特可能辞职做准备,对于奥康纳关注不多。身患甲状腺癌、现年已81岁的伦奎斯特被认为是保守派代表,而如今一位中间派女法官突然走人,原先的填补计划不得不打乱重来。

  大权在握两党关注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拥有最高司法权,由一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如无失职行为终身任职。由于联邦最高法院对美国社会的许多重要而敏感问题具有最终裁决权,因此挑选奥康纳的继任者势必在民主、共和两党以及各利益集团之间引发激烈的政治纷争。

  实际上,民主党与共和党已经在任命联邦法官问题上展开了厮杀,而最高法院这块至高阵地的争夺只会更加硝烟弥漫。

  新华

  国际人物

  关键中间派一票定乾坤

  奥康纳是美国女性成功的典范。在成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之前,她并无多大名气,事业也并非一帆风顺。从法学院毕业后,由于受到性别歧视,仅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愿聘她做法律助理。

  进入最高法院后,她每天都超时工作,经常在办公桌上享用午餐,回家也不忘带上一些材料审阅。几乎每个星期六,奥康纳都会加班。1988年,她被诊断出患有乳癌并做了乳房切除手术,但仅耽误了两周的工作。

  在最高法院9名法官中,奥康纳被认为是持温和保守立场的中间派,时常能够发挥关键性的平衡作用。由于她往往“一票定乾坤”,曾被称为“美国最有权力的女人”。

  新华

  图:

  2005年3月,奥康纳在休斯敦大学演讲时收到一顶牛仔帽,她高兴地把它戴在头上。如今奥康纳突然决定挂冠而去,让布什深感意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