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避贸易壁垒 江苏无锡企业“盯上”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七月二日电(作者洪晓红)备受国际关注的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第三轮谈判已于昨日在无锡顺利结束,紧接着智利方面又面向无锡企业举行了经贸合作推介会,并宣布从二00六年一月一日起,两国将在货物贸易上实行零关税。小天鹅集团、江阴益多房地产公司等十多家无锡知名企业参加了推介会,会上众多企业对建立中智自贸区及货物贸易上实行零关税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频频抬头,WTO多边贸易谈判因牵涉国家众多,“众口难调”,进展异常缓慢,各国之间“贸易战”的硝烟已成燎原之势。面对国际间危机四伏的贸易摩擦,迫使许多国家另辟蹊径,纷纷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来规避贸易壁垒,促进全球贸易的进一步稳定和发展。

  据WTO专家统计,各国之间建立双边贸易自由区,区域内贸易已占到全球贸易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据中国商务部官员介绍,最早建立的是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牵头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墨西哥因此一跃成为南美洲仅次于巴西的第二贸易大国,区内贸易量占整个墨西哥贸易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二。

  智利是南美洲排名第三的贸易大国,也是一个积极倡导建立双边贸易自由区的国家,已与世界上五十个WTO成员国签定了自贸协定。亚洲是全球启动自贸区相对较晚的地区,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近年来正在积极拓展与世界各国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此次与智利的自贸区谈判,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将是一大利好。

  无锡小天鹅集团负责人表示,建立中智自贸区,将对企业走出国门,瞄准国际市场是一次绝佳机会,小天鹅目前已在南美国家巴西设厂,如果中智自贸区成立,企业可以将产品直接放在区内销售,零关税的优惠待遇将使企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而且避免了贸易磨擦的产生。

  江阴益多房地产公司认为,智利法制健全,土地开放程度很高。根据智利的《宪法》规定,对在境内投资的外国人都享有国民待遇,而且土地一旦购买,将永久拥有所有权和使用权,这将是对我们的最大吸引力。

  有关专家认为,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是无锡和众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最佳选择,无疑使中国在国际贸易市场中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