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旱魃肆虐武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50 兰州晨报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给武威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6月28日,记者从武威市农牧局了解到,自今年开春以来,武威市气温持续偏高,特别是4月中旬以来,全市降水量较往年明显偏少。肆虐的旱魃已经导致红崖山水库濒临干枯,古浪人饮产生危机,天祝大量牲畜死亡。目前,旱情仍然在持续。 民勤红崖山水库濒临干枯来自民勤县有关部门的消息说,今年1月至6月,连续的干旱天气导致石羊河下游断流53天,造成民勤的东湖、西渠、收成、红水梁4乡镇今年春灌、夏灌分别比计划减少了3.25万亩和3万亩。

  据有关部门测算,进入红崖山水库的石羊河水径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93万立方米。现在库内水的面积还不到水库总面积的1/10,最深处水位也不超过0.5米,使红崖山水库继2004年6月28日出现自建库50年来的首次干涸后,将要面临第二次干涸。

  天祝牲畜死亡损失2000万据悉,今年开春以来,天祝县境内连续106天未形成有效降雨,农牧业受旱情况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115万元。由于天祝县境内降雨很少,小麦的出苗率仅为70%,豌豆为65%,马铃薯为50%,其他农作物出苗率更低。同时,因持续干旱,导致大部分天然草场不能及时返青,牲畜死亡严重。

  经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目前全县受灾人口12.9万多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0.6万多亩,成灾面积达14.4万多亩,大牲畜死亡1530头(只),小牲畜死亡5013头(只)。

  古浪1.8万人吃水成问题在古浪县,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致使全县48万亩农作物受灾,山区8个乡镇、30个村、120个村民小组的1.8万人、6.5万头(只)牲畜饮水困难。

  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6月中旬,古浪县总降水量只有70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减少33%。

  高温干旱天气使该县4座水库来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0.6%,大面积农作物尤其是小麦未能及时灌溉,减产已成定局。

  据最新统计,截至目前,武威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79.68万亩,成灾面积达41.34万亩,其中小麦成灾面积16.39万亩,有20多万亩夏粮面临绝收。面对严重的干旱灾害,武威市民政、农业、水利、畜牧等部门的负责人已经分赴受灾乡镇,组织动员当地干部群众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和保苗、补种等工作。同时,天祝还大搞劳务输出和移民搬迁。民勤县在积极协调上游和外流域调水的同时,目前已经启动扎子沟群井为红崖山水库注水,并组织全县干部群众积极抗旱。

  为了遏止地下水过量超采,民勤县还出台多项强硬措施,年内将在封闭机井400眼的基础上再填埋200眼,同时完成渠道衬砌600公里、压缩耕地5万亩的任务;古浪县在多方协调和努力下,目前已经安排下拨救灾救济资金100.3万元,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本报记者张永生(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