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百态:方寸漫画间解构广州 可送孩子一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日电 题:方寸漫画间解构广州 孩子耐读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一位羊城本土文化人,一个执着于历史的热血青年,用漫画的形式来解构广州历史,成书《一本漫画游广州》,作为送给孩子暑期的礼物。

  在今日《一本漫画游广州》的首发式上,稚气未脱的作者黄涛为小读者签名售书。从外表看,很难将这样一位三十岁的青春大男孩与历史联系起来,就是这位年轻人凭着对历史和动漫的浓厚兴趣,厚积而薄发,凝历史于方寸漫画间。

  纵观《一本漫画游广州》,漫画生动,语言通俗,幽默风趣,令人能够“轻松读懂历史”。据介绍,这是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第一部以漫画形式介绍一座城市历史发展的原创作品。

  该书为六格漫画形式,每小幅均为文字搭配画面。全书以作者向一位对广州历史缺乏了解的广州人作讲解为主线索,从城市变迁、商业贸易、食在广州、地方方言等九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广州。

  翻阅该书,浓郁的广州地方文化于微小的寸格中随处可见,状元坊的历史典故、华林寺庙的来由、自梳女的故事、广州方言的破解……个个都叫人于开怀一笑中过目不忘。

  《一本漫画游广州》耗费了黄涛两年的心血。创作之前,他每天一下班就泡在图书馆里,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像广州图书馆的《广州市志》都快被他翻烂了。

  作画当中,如何将一些抽象的历史概念用图片的形式表现出来,是最令黄涛头痛的事。例如,在介绍粤语的形成时,谈到了古代岭南的土著语言和中原古汉语融合的过程,这就很难转换成具体的画面。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一格漫画黄涛总要画上几十次才算满意。

  而黄涛的出名是从网络上开始的。今年初,该部漫画集就在网上广为流传,许多社区论坛、BBS纷纷进行了转载。许多网友都认为应该在中小学生中推广,是一本很好的爱国主义乡土教材。

  而更早前的二00三年,在网上盛传的一份考卷“广州话托福”,也是黄涛的作品。当年黄涛用粤语方言设计了一套“托福”考题,名叫“广州话托福”,本是送给朋友的贺卡,结果一传十、十传百,该贺卡变成了民间火速流行的“考题”。后来更在全国催生了多个方言托福,如“东北话托福”、“北京话托福”等。这次经历使黄涛认识到,真正吸引人的文化是具有“本地特色”的。受一本叫《漫画游英国》的韩国漫画书启发,黄涛顿悟,枯燥的历史可以用幽默的漫画来表现,而且通俗易懂的方式更容易让人记住历史。

  黄涛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每一个看过《一本漫画游广州》的人,都能对广州产生感情,热爱这座兼收并蓄各种文化的古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