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否认新总统卷入美国人质及奥地利谋杀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据国际在线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一位前伊朗秘密特工首脑2日称,一张1979年美国人质看守照片上的人物并不是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照片的人物是一位已在狱中自杀的前武装分子。

  伊朗总统哈塔米的高级顾问哈贾里安还否认了一家奥地利报纸有关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了1989年一名伊朗库尔德反对派人士及两名助手在维也纳被暗杀事件的报道。

  哈贾里安星期六(2日)对美联社称:“我反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政策和思想,但他没有卷入人质事件,也没有卷入伊朗库尔德反对派人士在维也纳被暗杀事件。”

  艾哈迈迪-内贾德被控在1979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后将美国人扣为人质。六位曾被扣为人质的美国人称,他们认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其中的一名看守。一名美国人质还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审讯过他。白宫称,它非常重视他们提供的情况。

  艾哈迈迪-内贾德星期五否认他曾扣押过美国人质。他说:“这不是真的,这只是谣言。”

  国际媒体正在将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照片与一名人质扣押者的黑白照片进行对比,但哈贾里安称,照片中的男子名叫摩哈马迪。他说:“这名男子名叫摩哈马迪,他后来成了异议人士,并在监狱自杀。他因为涉嫌1981年伊朗总统和总理被炸身亡案而被逮捕。”

  流亡在巴黎的前伊朗总统萨迪尔星期五告诉美联社,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是人质事件的决策者,但他曾进入美国驻伊朗使馆。萨迪尔称,艾哈迈迪-内贾德负责向最高领袖霍梅尼汇报人质危机情况。艾哈迈迪-内贾德最初反对扣押人质行动,但他在霍梅尼批准这一行动后改变了主意。

  哈贾里安否认了萨迪尔的说法。他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应当占领的是前苏联占伊朗使馆,而不是美国驻伊朗使馆。他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大魔鬼是前苏联,美国则是一个小魔鬼。”

  哈贾里安曾是伊朗秘密特工部门的首脑,他被认为是哈塔米总统民主改革项目的主要策划者。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称,他是伊朗最近历史的“活的记忆库”,因为他可接触到伊朗执政阶层内部的机密报告和情报。(昆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