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重申俄对加里宁格勒拥有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2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在加里宁格勒建城750周年纪念仪式上重申,俄罗斯对这座属于飞地的城市拥有主权。

  据此间媒体报道,普京在加里宁格勒古代城堡皇家门修复仪式上说:“俄罗斯将继续对加里宁格勒和整个加里宁格勒地区的发展给予必要关注。”

  为表明俄罗斯对加里宁格勒拥有绝对主权,俄罗斯89个联邦主体的行政长官出席了纪念仪式。加里宁格勒主要广场上悬挂着一面横幅,上写:“我们不是俄罗斯的一个岛,我们是团结俄罗斯的一部分。”

  数名挥舞俄罗斯国旗的市民告诉媒体记者,他们不需要别人承认。“这是我们的城市,”74岁的奥尔加·扎特萨娃说。“我们重建了这座城市,它曾经什么都没有,除了废墟。”

  加里宁格勒市由条顿骑士团于公元1255年建立,公元1340年加入汉萨同盟。该市旧称哥尼斯堡,隶属于德国东普鲁士。1945年4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苏联军队攻占哥尼斯堡。1946年,苏联在这里设州,并以去世的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加里宁的名字命名,哥尼斯堡也改名加里宁格勒。苏联解体后,加里宁格勒划归俄罗斯。该地区北和西与立陶宛毗邻,南与波兰接壤。立陶宛1990年3月独立后,加里宁格勒地区便成了远离俄罗斯本土600公里的“孤岛”,两地陆上联系被立陶宛和白俄罗斯切断。从此,当地居民从陆路进出俄本土要经过立陶宛或白俄罗斯。去年立陶宛和波兰加入欧盟后,加里宁格勒居民过境两国时,必须按照欧盟的“申根协定”办理签证,导致物资运输和人员往来遇到困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