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情流水线温暖群众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40 兰州新闻网
民情流水线温暖群众心(图)
  本报讯6月30日,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小西湖东街社区居民李兰英从街道书记王立山的手里接过100元钱、1袋大米和1袋面粉后,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民情流水线真的像暖流一样流进了我们群众的心坎上。”

  像李兰英一样,在当日举行的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暨庆七一党心连民心第二届辖区党员爱心捐助大会上,一共有57名贫困居民得到资助。其中,贫困党员2名,困难群众23名,计划生育救助对象23名,困难职工6名,贫困家庭学生10名,残疾人13名。

  西湖街道在去年6月启动实施了“民情流水线”工程,在社区楼群院落挂起民情信箱,开通民情热线,建立民情信息员队伍,记好民情笔记,及时掌握社区居民的思想动态和对街道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了查民情、解民难、聚民心,架起了一座群众与党组织联系的桥梁。全街已在各社区悬挂76个民情信箱,开通了16部民情电话,接受意见建议108条,及时解决或反映到相关部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西湖街道与辖区单位开展党员进社区“结对共建”活动,成立32家“党员爱心储蓄所”,号召每位在职党员每月多缴“一元爱心党费”。同时,西湖街道还积极开展了“党员就在我身边”、“党旗飘进社区”等活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辖区特困户群众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党员支援者队伍与贫困户、老党员、残疾人、孤寡老人实行“二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定期上门帮困慰问,为他们送医、送药、送温暖,辖区已有93户困难群众、残疾人、下岗职工和贫困党员受到爱心救助。图为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暨庆七一党心连民心第二届辖区党员爱心捐助大会现场。

  编后

  社区工作的“生命线”

  查民情、解民难、聚民心,七里河区西湖街道用扎实的“民情流水线”温暖民心,构建出社区工作新格局。

  “民情流水线”工程启动一年来的经验表明,在基层工作中探索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将为民服务渗透到基层工作全过程,是一个能增强党对群众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维护社会稳定的“堡垒”作用、缓解社会矛盾的“减震”作用,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证党民同心的好办法。

  七里河区西湖街道以“民情流水线”工程为纽带,在辖区中开展党员“结对共建”、“党员爱心储蓄所”、“一元爱心党费”、“党旗飘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真心为群众提供帮助的同时,也把信息网络植入社会的“神经末梢”,从而及时获知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减少了社区工作的盲区和空白,在夯实为民服务的同时,实现了“党管社区”的目标。

  从这个角度看,为民服务的“民情流水线”,又是社区工作的“生命线”。

  作者:记者李浩亮 赵万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