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录取未开始 地下招生来抢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2: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记者

  宁波晚报讯“我们的数字电视专业是为中央电视台定向培养人才的,毕业后统一进入央视工作,月薪5000元起步。”昨天,根据部分读者报料,记者暗访中国信息大学甬城招生处时发现,目前我省高考录取还没开始,但部分地下招生机构已赶赴我市并开始了地下录取。

  记者暗访地下招生

  昨天上午,在一名学生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南站西路19号的大东方招待所2202室,中国信息大学驻宁波招生办公室就设在这里,室内只有一名自称姓娄的小伙子,他说,中国信息大学是所普通高校,1993年到2003年只面向国家某系统内部招生,2004年起面向全社会招生,目前该大学有5个学院、36个专业,今年计划在宁波招收35名考生,上线或没上线的学生都可以考虑录取。

  和记者一起来的学生小朱问,他读文科,只考了306分,能否被录取?读哪个专业合适?小娄马上说,他们在浙江目前的录取线是文科305分,并拿出一份名单说已有27人被录取,通知书马上就要发下去,只剩8个名额。小娄随后拿出的报名收费发票也显示,有20多人已交了每人30元的报名费。

  也许是看小朱还未动心,小娄又拿出一份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同意接收该校学生实习的复印件告诉我们,说他们学校今年招生的30多个专业里,数字电视专业已与中央电视台签订了协议,三年后,毕业的120名学生中将有80人到100人肯定会被中央电视台录取,起步月薪为5000元。

  记者要看合作协议时,小娄说要先报好名,才可到北京去看这份协议。记者在这里查看了一下资料发现,数字电视专业每学年仅学费就高达1.5万多元,加上住宿、生活等费用,小娄说差不多需2.5万元。记者问中国信息大学为何不参加浙江省招办的统一录取,小娄称他们高校是自主招生高校,有自主招生权,不需要参加全省的统一录取,在那里招生也不需要当地主管部门批准。目前北京已有好几所这样的高校在我市高考学生中开始了招生工作。

  有关部门指出真相

  记者随后与市教育局高教处进行了联系,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内普通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都已列入了省高招办的招生计划书中,否则任何高校在甬招生前,都要经过市教育局有关部门核准备案,中国信息大学这种做法明显属于违规招生。中国信息大学所谓的自主招生权更显荒谬:因为普通高校的自主招生都须经过国家教育部批准,且招生计划严格限制在5%左右,招生情况还须公示。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从记者暗访的情况看,中国信息大学应该是所学历文凭考试性质的机构,对这类机构的招生,国家已于去年在全国范围内要求停招,现在这样做肯定是违法的。记者随后查阅资料并登陆中国信息大学网站看到,该机构是隶属于北京国信大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学机构,今年计划招生5000名本专科生,但介绍里看不出它到底是普通高校、成人高校还是自考助学机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