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妙手绣得花满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2: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妙手绣得花满枝(图)
胡龙召 摄

  王景波应海蓉舒兴龙

  在鄞州咸祥镇咸二村,只要报出“绣花婆婆”的名字,村里人都会为你指引去她家的路。当别人介绍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就是“绣花婆婆”朱荷香时,很难相信她已经80岁了。

  无师自通

  朱婆婆说,她在咸祥书院读过3年书,后来日本鬼子打进村里,学业被迫中断了。那时她非常喜欢描红,看到香烟壳上花草、鸟类之类的图案,她就临摹着画。为节约用纸,她常到沙滩上去练习,一画就是几小时。那个年代的女孩都会女红,她在枕头、鞋子、手帕、肚兜上都绘上喜欢的图案,拿起绣花针做起了刺绣,没想到这一绣,就绣出了名气。

  “刺绣,最难的是配色。朱荷香的刺绣,不但图案生动,配色也特别漂亮。”与“绣花婆婆”同一年代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朱荷香十几岁的时候,便成了当地的名人,周围十多个村子的姑娘都慕名而来———朱荷香绣的枕头、手帕,成了当时姑娘们最喜欢的陪嫁品。

  朱荷香有个特长:别人刺绣前,都要先临摹出想要绣的图案,她却可以凭想象,绘出栩栩如生的花鸟、蝴蝶等。朱婆婆说,小时候,她一个人上山,看到漂亮的小鸟,便会坐下来看上半个小时,再回家画上一整天。

  绣花祖师

  朱荷香不仅画了上万张绣花图案,还带出不少徒弟。仅在咸祥镇,她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就有100多人,听过她授课的学生更是不计其数。上世纪50年代,咸祥办过一家绣花厂,生产出口绣品,朱荷香是厂里的专业设计师,集中培养了300多名学徒工。现在,朱婆婆的侄女办起了外贸公司,专营针织品出口;她的两个孙媳妇办起了绣花厂,朱婆婆俨然成了厂里的技术顾问。

  每年过年的时候,朱婆婆家里热闹非凡,来拜年的小辈一拨接一拨,看到这么多徒弟学“绣”有成,老太太欣慰极了。

  老当益壮

  朱婆婆现在耳聪目明,穿针引线、描龙绘凤,一点也不含糊。当记者惊讶于一个80岁的老人还能如此自如地穿针眼时,老人笑呵呵地说:“我看得见。我把绣花当成锻炼身体,既开动了脑筋,又活络了手脚,还能绣出让自己心满意足的作品,一举三得。”

  前不久,老太太还带孙女参加了当地电视台的《欢乐家庭》节目,在表演家庭才艺秀时,老太太拿起绣花针,现场表演起了刺绣,赢来阵阵掌声,和孙女们一起把奖杯捧回了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