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汕头精神”在我们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3:28 大华网

  主持人:罗晓红

  教师勤奋学习自强不息

  刘晓丽刘淑玲:在全面铸造“自强不息、海纳百川”汕头精神和进一步构建“和谐汕头”中,如何以科学的发展观推进师德建设工程,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教育事业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应该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立师志、修师德,练师功、树师表?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推进师德建设工程,立师志,修师德,体现了“乐于助人、海纳百川”的胸襟。在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面对金钱与名利的诱惑,面对行业不正之风的侵蚀和社会偏见的压力,是坚守岗位,成为广大教师的表率,还是为“脱贫致富”而跳槽改行、或身在曹营心在汉呢?事实证明,只有那些立下终身为师乐于奉献崇高志向的教师,才能不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甘守清贫、敬业爱岗,全心全意地为社会造就人才、贡献力量。

  二、推进师德建设工程,练师功、树师表,体现了“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气概与精神。近年来,以实施素质教育为重点的教学改革全面展开,面对层出不穷的科学教育观,每位教师在完成自己教书又育人的职责的同时,“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已经成了教师一条不用言明的律条。而教师的坚定信念是完成教育工作的必要条件,对学生素质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作为教师应该把培养学生作为一项神圣的事业,并为此奋斗终身;另一方面,教师应认识到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在实施教育过程中不因学生暂时的退步而失去信心,而要倾注心血,因材施教,把学生培养成才。

  本地学生与外来学生相处融洽

  张奕有:地域文化或多或少地对外来人员有排斥,早先来汕的人才都深有体会。然而,汕头人本身所具有的精神品质———海纳百川,在经过短时间的磨合之后,终于接受外地人员并给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身处学校多年,从学生时代到教育工作者,我对此深有体会。以前看到本地学生欺侮外地学生时,我的心总有隐痛。可喜的是,近年来这些现象少了,本地学生与外来工子女相处融洽。

  汕头精神,作为一种城市精神,“海纳百川”应该体现教育关怀。所谓教育关怀是指以政府为代表的所有利益主体或利益代理人,从教育的途径在总体上关注,并致力于改变所有人的生存状况。教育关怀的核心是关注并致力于改变不平等,关注并致力于消除由于外在各种差异而带来的教育机会的不平等,关注并致力于由于各种差异带来的歧视。教育关怀的对象是全社会,尤其是那些在经济、文化、地理等环境明显处于不利地位的人群。政府作为社会资源和价值的整合者与管理者,乃是教育关怀最大的责任主体和义务主体。“海纳百川”要求我们既要有博大的胸怀,不盲目排外,又要培养公平竞争意识,关怀弱势群体,关怀外来人员的子弟。

  普通话问路买菜不再麻烦

  陈伟德:普通话在我市已推行了多年,但因为人文、地域及语言的影响,实际效果一直不显著。笔者最近惊喜地发现,普通话在社会上不知不觉地推广开了。

  那天,我到一位朋友家做客。朋友是在外头跑生意的,因为家里请了一个外省籍的年轻保姆,全家都跟着学起了普通话。才五岁大的小孩已是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朋友的母亲也不时连说带比划地说出一两句普通话来。像朋友这样,在家里说普通话的例子很多。本地一些年轻的父母,从孩子语言学习上考虑,也在家中说起了普通话。如今,无论是工厂、工地,还是车站、码头,到处都可听到人们在用普通话与外地朋友交流。一位外地朋友说,最大的变化是现在用普通话问路不再碰到麻烦,上菜市场买菜也便宜了。

  普通话的悄然流行,反映了汕头人观念上的可喜的变化,体现了一个城市“海纳百川”的姿态。改革开放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者、高级人才来到特区,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在外来文化与本地文化的交流融合中,他们成了普通话的义务传播员。而本地人在日益开放的环境下,逐渐接受了外地人,继而接受了不少新观念。

  樟林“客头”诚信精神源远流长

  陆集源:“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体现在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塑造汕头精神的热潮中,我们必须以史为鉴,树起正气。今天重提古代樟林“客头”的“诚实守信”的精神,仍有其积极意义。

  清代的樟林港,是潮汕地区对外贸易的中心港口,也是潮汕人出洋谋生的重要口岸。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正式停止海禁,潮梅地区人民纷纷到南洋谋生,为此应运而生出现了一种为出洋者服务的特殊职业,称为“客头”(或“水客”),专做带居民出洋和带侨批回家乡的生意。“客头”对南洋各地华侨及家乡亲属情况都很熟悉,出洋时代侨属、侨眷带去家信或土特产之类物品,回程时又为华侨、劳工把钱银和信件(俗称“番批”)带回家乡。他们深入穷乡僻壤,亲手将钱银批信送到侨属、侨眷之门,有时碰到盗贼或歹徒生命难保,他们还得学点武艺以防身,外出时带上一支多功能的大雨伞,既可遮日蔽雨,遇上敌人还可当作随身武器。

  由于“客头”诚实守信,深受华侨、劳工,以及侨属、侨眷的信赖。在未建立邮电、汇款体制的当时,这些“客头”对于沟通国内外的信息,争取外汇收入,促进潮人海外移居谋生起了重大作用。时至今天,“客头”漂洋过海闯荡世界,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的精神仍深远地影响着潮汕子弟。下期话题:关注落榜生

  ———在期待分数的时候最令我快乐,也最令我担忧。毕竟,分数是最重要的,是家长最为关心的数字,也是我唯一可得家庭奖金的机会。这次毕业模拟考试我感觉不错,有点得意洋洋了。但父母从未对我的成绩满意过,就算是99分,父母也只是用暗淡无光的语气说:“可惜,真可惜!”所以,我每次只有考了一百分才敢报告父母。如果我考坏了,他们就表现得“悲痛欲绝”,难以入眠甚至不吃不喝。在这种凝重的气氛下,我抱怨自己,指责自己,为什么自己这样不争气?

  升中考在即,我害怕自己考不好。我觉得自己再也受不了了,受不了父母对我过大的期望,受不了父母望子成龙的“可惜”,我全身似一座临爆发的火山,如一股被堵住的洪水,像一只喘不过气的大水牛,我要爆发,我要逃离!

  这是澄海莲下镇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升初中考试前写来的一封信,写出了孩子临考前的心态,反映了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那份无法承受之重。现在考试已经结束,令人挂心的是,这名小朋友是否考出好成绩?万一“失手”,将面临什么样的心理压力?

  中考、高考也相继结束了,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家长和考生面前:考试失利落榜后,我该怎么办?对于这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在其人生的关口,全社会不应该淡忘自己的责任。本栏目今起寻访历年来落榜生摸索前行走向快乐人生的故事,以期对青少年朋友有一些有益的帮助和指导。欢迎来信、传真或发邮件参与讨论,传真:8464121。(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