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采取措施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4:22 国际在线

  新华社昆明7月3日电(记者黄富慧、刘娟):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安民3日在此间举行的“工商界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说,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合作。

  安民介绍了商务部将采取的五项具体措施: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到次区域国家投资办厂;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扩大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进口;继续提供援外合作资金,支持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通过广交会、昆交会、南宁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会展平台,为各国工商界提供相互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根据商务部统计,2004年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其他五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258.2亿美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其中,中国从五国的进口由2002年的68.8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142.7亿美元,年均增长44%。

  安民预言,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和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日益深化,特别是次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国的市场将更为开放,跨境贸易投资将更为便捷,经贸关系将更为紧密。

  本次论坛是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召开前夕举办的,主题是“加强工商界参与,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共同发展”。论坛将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改善基础设施”和“建设信息网络”等议题展开讨论。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是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倡导下启动的,成员国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