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小虫草潜藏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5:40 国际在线

  新华社拉萨7月3日电(记者张爱林、叶辉):“全县5万多人,每年到了挖虫草的季节,除了规定不许上山挖虫草的机关工作人员,其他人基本上都挖虫草去了,就连学校都得为虫草让路。”提起越来越滚烫的“虫草热”,西藏自治区比如县副县长贡布有些啼笑皆非。

  五六月份是青藏高原上采挖虫草的季节,据不完全统计,仅西藏墨竹工卡县,今年就有十几万人上山挖虫草;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近几年挖虫草的人每年都达13万之多。

  价格:10年翻了50倍

  推动“虫草热”愈演愈烈的是不断膨胀的市场需求。

  虫草是一种真菌,寄生于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只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草场,因冬为虫,夏成草,又称“冬虫夏草”。据清朝汪昂所著《本草备要》(1694年)记载:“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止血化痰,止劳咳。”

  然而,近年来其药用功能却被不断夸大,直至被神话为今日的“癌症克星”、包治百病的“神药”,因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竞相购买,导致价格持续走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说,上世纪60年代,在西藏,一公斤虫草仅可换得两包单价3角钱的香烟;到了70年代,在青海,虫草的国家收购价也仅为每公斤21元;1995年,在虫草主产地之一的西藏,每公斤虫草售价也就在2000元左右;而如今在北京、南京、广州等一些大城市,虫草售价已达每公斤10万元。

  虫草价格10年翻了50倍!

  近年来,凡到西藏、青海的游客,不少人购买虫草带回馈赠亲友。在西藏自治区藏药厂门市部,一位李姓浙江游客一次就买了2.5公斤虫草,他对记者说:“在内地流行送虫草。”

  据这个门市部负责人介绍,来此的游客很少有不买虫草的,来自江浙一带的旅游团体购买力更强。2004年10月的国庆黄金周期间,门市部的虫草被抢购一空,一度脱销。目前仅拉萨市就有几十家虫草销售商店,可想而知其销售量有多大了。

  记者采访的十几位援藏干部,每年为内地亲友购买虫草所花款项在3万到15万元不等。

  许多虫草商便想方设法利用人们盲目的需求心态牟取暴利。一位专门做虫草生意的艾姓商人私下告诉记者:“现在倒虫草的,用撒铁粉或泡水来增加重量的办法已经过时了,改用水银或其他重金属浸泡虫草,这样一公斤可增重8两,且颜色好看,还好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内地对虫草需求的激情至今未减,今年虫草价格还将上涨。

  采挖:已是“寅吃卯粮”

  随着价格的暴涨,过去没有规模性采虫草习惯的当地农牧民,也逐渐加入采挖“大军”。

  比如县是西藏产虫草最多的县,副县长贡布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当地农牧民不种粮、放牧了,靠挖虫草谋生。每到采挖季节,全县5万多人中,就有3万多人锁上门,骑着马、驮着帐篷进山了,一去就是两个月。全县每年收获的虫草约在4000公斤至1万公斤。“虫草成了全县经济收入和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为了挖虫草,学校每年都要放“虫草假”。比如县小学校长公觉说,即便学校不放假,学生也会回家,原因有二:一是挖虫草旺季就在5、6月,且只有50天左右,在此期间,农牧民举家上山,没人照料上学的孩子;二是虫草露出的头很小,孩子眼力好,挖得多,一名小学生每天能挖出近200根。这样一来,学校难免要给“虫草经济”让路。类似情况在西藏的那曲、昌都、林芝等地区都存在。1

  虫草采挖成本低,利润高。一人一天挖10根虫草,可得100多元。墨竹工卡县门巴乡伊吾村的古蔡一家,去年挖虫草获利2.4万元。在贫困的乡人眼中,这几乎等同于从地上捡钱,因而诱惑力极大。

  肖培根直言,虫草价格成几何级飞涨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资源骤减的危机现状。据记者了解,按采挖一个月计,虫草在80年代一个成年人可采1公斤至1.5公斤,去年,平均每人只能采到0.25公斤。

  对此,西藏的一些基层干部忧心忡忡,他们说,如此发展,不但虫草会绝种,而且采挖带来的生态破坏也难以修复。

  危机:日益严重的高原生态破坏

  小虫草潜藏着大危机。

  挖虫草,一般工具是专用的镢头和小铲。发现虫草后,为不破坏虫体,人们就将周围的草皮连土一起挖出。以前人们挖虫草还要留下一些做种,不一次挖尽;但现在人们恨不得一下子挖出所有虫草,极少有人会将草皮和土回填。这样一来,挖一根虫草最少要破坏30平方厘米左右的草皮,而采挖过程中被践踏、车碾的面积则更大。除植被破坏外,成千上万人挖掘留下的空洞,大大加快了雨季中水土流失的速度。

  众所周知,我国的黄河、长江、澜沧江等大河的源头都在青藏高原,极其脆弱的生态具有不可再生性。千百年形成的自然生态系统,一旦被破坏很难自我恢复,直接威胁到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生态安全。

  2003年12月至2004年4月,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的调查显示:由于长期以来过度垦挖,雅鲁藏布江中游水土流失面积已达615万公顷,土壤沙化加剧,生态环境日趋恶化。

  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专家郑维烈说,虫草是可以自我繁殖更新的自然资源,虫草蝙蝠蛾的生活周期约为4年,若能采取合理保护措施,配合其自身繁殖周期适度采挖虫草,不会危及自然环境。善用地球资源,尽量避免危害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人类理应重新检视自身的经济行为,不能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乱采野生资源。因而,如何有计划地加强对虫草资源的利用和管理,保护这些大江大河源头所拥有的广袤草原和丰富的湿地资源,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2(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