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2国挂起白色缎带 15万示威者大游行为G8“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26 新华网

  上图:用白色缎带绑着南北半球,寓意希望南北半球能实现经济平等。

  上图:大批示威者到达爱丁堡火车站,英国警方严阵以待。

  新快报讯尽管距离8国集团峰会(G8)在英国开幕还有5天,但各种“热身”活动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了:72个国家发起“白色缎带日”,为消除贫困摇旗呐喊;10万至15万示威者2日聚集在英国爱丁堡街头,参加“让贫困成为历史”的大游行;而英国警察们也开始了严密的部署和检查,为完成好峰会的安全保卫工作热身。

  72个国家挂起了白色缎带

  7月1日当天,世界上72个国家参加了“呼吁反贫困行动全球联盟”发起的“白色缎带日”活动。世界上大多数著名景观,从澳大利亚的悉尼港到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都挂上了白色的缎带,以这种方式表达全球消除贫困的决心。

  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挂出的白色缎带上写着“让我们废除贫穷”;在维也纳,一条300米长的白色缎带横跨市中心上空,呼吁人们在消除贫困问题上保持一致。除了官方的行动之外,各国的民众也纷纷加入到白色缎带日当中来。

  15万示威者集结

  就在“白色缎带日”这一天,各类游行的参与者们也开始在爱丁堡集结,那些在平日里十分受旅行者青睐的青年旅店此时变得分外热闹。

  “我认为我们必须让自己的声音被人听到”。从英国北部利物浦赶来的戴维·费根说。示威者们到达爱丁堡的第一波高潮出现在7月1日傍晚时分,“反对全球化”组织的成员们乘坐的火车由伦敦抵达那里,紧随他们之后是另一个反全球化的组织“抗议”。

  爱丁堡的大街小巷中也出现了“与8国集团相抗争”、“废除资本主义”等反对派人士喷涂的标语。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反全球化者、环保主义者和组织者策划了多项示威活动,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2日的“让贫困成为历史”游行,有大约10万到15万人参加这个游行,要求为世界上最贫困的数个国家减少债务、实现公平贸易并加强国际援助。

  2000警察严阵以待

  为了保障峰会前各种游行活动的安全,大量安全部队成员7月1日开始行动。苏格兰议会和英女王在爱丁堡的住所前也竖起了钢铁路障。博德斯和洛锡安行政区的警察说,警方已经取消了所有休假,“让贫困成为历史”的游行活动举行时,将有约2000名警官上岗执勤。

  人们担心游行时会有一些强硬的无政府主义者和反全球化主义者从中捣乱,甚至发生暴力事件。市议会说,官员们已经沿着游行预定的路线来回走了很多次,把那些可以被用做“武器”的石块和碎片全部清理干净。(新快报)(来源:新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