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垃圾满街随便卖 知情者:大多回流塑料制品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45 青岛新闻网
医疗垃圾满街随便卖知情者:大多回流塑料制品厂(组图)
医疗垃圾满街随便卖知情者:大多回流塑料制品厂(组图)
  在这家废品回收站内,记者发现了两袋子的回收注射器。朱人杰和声摄

  “我们这里的大街上有很多小贩,都收那种用完的一次性医用注射器和输液管,而且个体诊所也都卖给他们,这是不是不允许啊?”前天,本报收到即墨市七级镇一村民的电话。昨天,记者赶到七级,对此进行了暗访。

  诊所:攒起来,偷着卖

  记者先来到七级镇七级村一个体诊所。记者假称是一手工艺品厂的业务员,想收购一点废弃输液管。该诊所的医生很警惕,“我们这里没有这种管子,用完都销毁了。”记者表示,“已经在周围收了一些了,并且可以签订协议,以高于小贩二三毛的价格收购。”这个医生最后终于相信了,谈妥成交价格为2元钱1公斤,但量不大,一周也就能取几斤。

  在一村民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一个肯透露内情的医生。他告诉记者,镇卫生院曾多次开会强调过这个事,不能把这种医疗垃圾随便往外卖,一定要存放起来,等待集中销毁,如果被查出有私自卖给小贩这种现象,将被处以重罚。不过,好像很少有这么做的诊所,大家都攒着,有来收的就卖出去。

  该医生称,“卖的价格很便宜,每斤也就七八毛,不赚钱。”

  村民:收废品的都收这个

  在七级几个周边村庄采访时,村民都表示,不管收什么的人,对于这种废弃医疗垃圾都收,不过还有一个专门回收这种垃圾的妇女,经常骑着一个三轮车,走街串巷地收,不过不一定在哪个村,很难遇到。

  废品站:医疗垃圾集中点

  随后,记者又暗访了几个废品收购站,结果发现,里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

  在七级镇岔河村南一家废品收购站内,记者一走进去,两名女主人正在里面乘凉。记者问“有没有输吊瓶用完的输液管?”两名妇女打量了一下记者,很是警惕地说,“我们掌柜的不在家,等他回来再说。”记者又许以高价,两名妇女问“你们给多少钱?”“一块”“才一块啊?你们走吧!”“那你们去送多少卖多少钱?”“等我们掌柜回来再说吧,走吧。”

  在相隔百米的另外一家废品收购站,老板在听完记者同样的叙述后,表示“不好找啊,我们这里没有专门收购这种垃圾,都混在别的塑料里了,不好找啊。记者在他的一大堆塑料垃圾中翻了半天,终于找到几根。老板说,“这也不值当卖啊,要不你们到马路那边的沙梁看看吧,那里有专门收购的。”

  走上三城路,北行很快进了胶州。在三城路的右侧,记者发现了一家废品回收站。一个自称姓齐的老板顺手给记者指了指他脚边的两个白色的袋子。打开一看,里面全是脏兮兮的一次性医用注射器和输液管!

  齐老板称,这是沿街收废品的送来的,自己一般发到临沂去,那边的塑料厂化了以后加工成其他塑料制品。

  和声人杰

  法律点击

  乱扔医疗垃圾最高罚三万

  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乱扔医疗垃圾的医院今后将受到最高3万元的处罚。医院里的医疗垃圾必须封闭储存、定点存放、专人运输。据了解,同时被列为经济处罚的违法行为还包括:在医疗卫生机构内丢弃医疗废物和在非储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将医疗废物交给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的;未按照规定对污水、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排泄物进行严格消毒,或者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排入污水处理系统的;对收治的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生活垃圾,未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和处置的;医疗废物暂时储存地点、设施或者设备不符合卫生要求的。(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