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替贫困非洲呐喊 22万人链爱丁堡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50 新华网

  上图:游行人链在古城爱丁堡呼吁八国集团首脑关注非洲上图:游行队伍中,一名非洲儿童手持的照片上写着“非洲坚决对贫因说不”

  8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于6日在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召开。20多万名示威者2日上午聚集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参加主题“让贫困成为历史”的和平大游行。游行人群手拉手,组成一道人链,要求发达国家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

  “非洲应该摆在前面”

  当地时间2日中午11时,游行人群从爱丁堡的韦弗利车站出发,前往市中心大草坪观看为声援非洲举办的“现场八方”音乐会实况,聆听各界名人和活动组织者演讲。

  身着统一白色服装的游行者们挥舞旗帜、吹着口哨、紧握气球,呼吁发达国家向穷国提供大规模援助,取消贸易壁垒,减免非洲国家债务。许多示威者专程从非洲赶到爱丁堡。

  来自津巴布韦的阿马杜·卡努特走在游行队伍最前方:“我们今天站在前面,这是一个正确的位置,因为非洲应该被摆在前面。”

  “我们都是地球村公民。我们需要帮助,”专程从南部非洲国家斯威士兰赶来参加这次游行活动的西菲韦·洛佩说,“8国集团领导人必须兑现他们的承诺。他们必须言而有信。”

  为死于贫困者默哀

  活动组织者估计,22.5万人参加了游行活动,使这次活动成为迄今苏格兰举行的最大规模游行。许多人第一次或从前很少参加游行活动。

  英国慈善机构“拯救儿童组织”成员马特·菲利普斯说:“这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历史性时刻。普通人前来清楚地表达了他们的希望。信息没有误解———结束贫困,结束不公正。”

  来自伦敦的格雷厄姆·里夫上次参加游行还是2003年2月游行反对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尽管2日晚就要返回伦敦,但他仍然认为,他的24小时爱丁堡之旅完全正确。“我对游行感受很深,这是一种很容易就可以让你的声音被听到的方法。”

  当地时间下午3时,游行者停下脚步,围绕古老的爱丁城堡手拉手组成一条人链,整个游行活动达到高潮。随后,他们静默一分钟,悼念全世界数百万因贫困而死亡的人。

  这将是“一生的工作”

  “让贫困成为历史”、“摆脱债务”、“贸易公平”等标语表达了要求富国履行承诺、帮助穷国脱贫的真实呼声;小号、风笛、非洲小鼓则奏响了一曲国际社会为穷国呐喊的乐章。

  作为8国集团首脑会议东道主,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对游行参与者予以褒扬:“你们今天支持那些没有权力但需要权力的人,我们就站在他们那边。”

  由于布朗的努力,英国首相布莱尔成功说服8国集团中其他国家领导人,把帮助非洲脱贫作为此次为期3天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中心议题。

  如今布朗达到了目的,但他并不满足。他说,会议结束后,帮助非洲国家脱贫工作仍将长期开展下去,“它不是一个星期的工作,而是一生的工作。”(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羊城晚报)(来源:羊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