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当选后风波不断 人质风波未平又陷暗杀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56 新华网

  奥地利绿党高级领导人向媒体爆猛料

  涉嫌卷入1979年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事件风波尚未平息,伊朗当选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日又面临新指控。

  奥地利媒体当天报道说,一名奥地利官员指认艾哈迈迪-内贾德是1989年在维也纳暗杀一名伊朗反对派库尔德领导人事件的主要策划者。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助手对这一新指控嗤之以鼻,而一名伊朗前情报官员则出面为他澄清。上图: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总统后风波不断

  境外暗杀反对派?

  奥地利绿党高级领导人彼得·皮尔茨2日告诉该国《标准报》记者,奥地利当局拥有“非常确凿”的证据,证明艾哈迈迪-内贾德与1989年的暗杀事件有关。

  皮尔茨说,1989年7月13日,伊朗反对派库尔德领导人阿卜杜勒-拉赫曼·卡西姆卢和两名助手在维也纳公寓内遇害,另有一人幸免于难,爬出房间向奥地利当局报警。而就在暗杀事件发生前数天,作为伊朗革命卫队高级成员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受命前往维也纳,向执行暗杀任务的武装人员运送武器。

  新闻链接:

  针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暗杀指控首先由捷克《权利报》于1日披露。《权利报》援引居住在伊拉克的伊朗库尔德领导人亚兹丹·帕纳赫的话报道说:“卡西姆卢遇害前几天,艾哈迈迪-内贾德正在维也纳,向暗杀小组提供了从伊朗大使馆拿到的武器。”报道还说,遭暗杀时,卡西姆卢是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学院教授。

  皮尔茨说,向他提供这一消息的是一名家住法国巴黎的伊朗记者。他不清楚这名记者的姓名,只是称之为“目击者D”。一名自称执行暗杀任务的武装人员2001年联系了目击者D,并讲述了暗杀事件经过。后来,这名曾担任伊朗革命卫队成员的武装人员溺水身亡。“这名线人(目击者D)描述的内容包括暗杀现场细节,这些情况只能出自到过那里的人之口,”皮尔茨肯定地说。

  与奥地利官员串通?

  皮尔茨目前已把“确凿证据”交给奥地利联邦反恐机构。奥地利内政部发言人鲁道夫·戈利亚2日证实,绿党安全事务发言人皮尔茨几个星期前交给内政部多份文件,称支持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指控。

  戈利亚说:“这些文件当时就转交国家检察长办公室,材料就在他们手中。”不过,内政部没有就此事展开调查。

  实际上,奥地利绿党曾在1997年要求议会成立特别委员会,对奥地利官员包庇伊朗武装人员展开调查。绿党指责一些奥地利官员迫于伊朗政府压力,允许暗杀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的武装人员离境,并派遣警察护送他们前往维也纳国际机场。(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反应:前情报高官澄清忙

  对于这一最新指控,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一名高级助手2日在德黑兰说:“这不值得发表评论。与其他指控类似,更多指控将会出现。”

  与此同时,反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政治主张的一名伊朗前高级情报官员2日出面,为他澄清参与1979年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事件和策划在维也纳暗杀反对派库尔德领导人的指控。

  伊朗情报部前高级官员赛义德·哈贾里安说,人质事件发生时拍摄的一张照片上的人并不是艾哈迈迪-内贾德,而是一个名叫塔基·穆罕默迪的人。穆罕默迪参加了1979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使馆行动。后来,他因涉嫌卷入1981年德黑兰爆炸事件而遭到逮捕,并在狱中自杀。“穆罕默迪在埃温监狱自杀。我亲眼目睹他的尸体被抬出监狱埋葬。”

  链接:伊朗新总统不为人知的一面——他带午餐上班

  谦逊而有同情心

  不少美国媒体将艾哈迈迪-内贾德描述为宗教狂热人士。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深入了解了艾哈迈迪-内贾德鲜为西方人所知的另一面。

  《纽约时报》网络版2日报道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街头回答记者有关他涉嫌扣押美国使馆人质时,只轻松地回答了一句:“那不是真实的,是谣传。”

  《纽约时报》说,这位新当选的总统同外界想象中的极端保守主义者不一样,他的朋友、支持者和邻居将他描述为一个谦逊而富有同情心的人。

  德黑兰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纳赛尔·哈迪安-贾齐说,自己从童年时代就认识艾哈迈迪-内贾德,他们是同学,他称这位新当选总统当时是他们邻里间最聪明的孩子。

  生活与平民无异

  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德黑兰市长,作为首都的第一把手,他的生活与普通市民没什么区别。他家住在一条死胡同的尽头。

  邻居一致夸奖未来总统的谦逊与平和。一名老人说,自己在那里住了15年,每到伊朗新年时艾哈迈迪-内贾德总要邀请邻居一起庆祝。他告诉记者,艾哈迈迪-内贾德同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住在一套3房住宅中,家里没什么家具,连地毯都是机织的,而不是像有钱人那样铺手工地毯。

  谈起市长的简朴,邻居们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来。他们说,市长上班总是自己带午餐,不想让政府为自己的饮食“埋单”。

  (马震) (羊城晚报)(来源:羊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