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专家指出:发展循环经济要注重"资源生产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7:00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李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循环经济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冯之浚在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循环经济国际趋势与中国实践》一书序言中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一次深刻的范式革命,这种全新的范式与生产过程末端治理模式有本质区别:从强调人力生产率的提高转向重视自然资本,强调提高资源生产率,实现“财富翻一番,资源使用少一半”。

  我国是自然资源的人均占有量极低、环境容量很不容乐观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满足这一目标要求的自然资源储备的矛盾日益突出,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凸显。作为我国研究知识经济、循环经济的权威专家,冯之浚认为,我们不仅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及时和巧妙应对。目前,面对资源枯竭和环境恶化,必须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其范式要求的政治、法律、经济、文化体制,探索新的概念体系和理论方法,建立起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循环型企业、循环型区域和循环型社会。

  随着环境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的日益突出,人类赖以生存的各种资源从稀缺走向枯竭,以资源稀缺为前提所构建的末端治理范式逐渐为循环经济范式所替代。冯之浚指出,末端治理模式关注环境问题,但只是就环境论环境,过分依赖技术,认为技术万能。可是,一旦技术不能解救生态阈值,则束手束脚,拿不出解决的办法,甚至产生反对经济增长的消极想法。而循环经济模式不仅强调技术进步,而是将制度、体制、管理、文化等因素通盘考虑,注重观念创新和生产、消费方式的变革,从源头上防止破坏环境因素的出现。

  冯之浚强调,循环经济最终就是要建立理想的经济生态系统。一个理想的经济生态系统包括四类主要行为者:资源开采者,处理者,消费者和废料处理者。由于集约再循环,各系统内不同行为者之间的物质流远远大于出入生态系统的物质流。(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