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格改革方案实施一年多 民航票价逐步走向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新华网消息:机票价格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04年4月20日,《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正式实行,允许航空运输企业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价格改革方案实施一年多来,效果如何?近日,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有效刺激市场需求

  问:《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实施已一年多了,这项新的价格政策实施效果如何?

  答:根据这项政策,在900多条国内民航航线中,有94条航线完全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有225条独飞航线和242条旅游航线规定上限,不规定下限。这些航线的旅客运输量占到了民航运输总量的一半。航空公司运用价格手段开展灵活的市场营销活动,有效地刺激了市场需求。2004年,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达到了10577万人,客运周转量达到1319.8亿客公里,比2002年分别增长了36.4%和35.8%;航班平均客座率71.1%,比2002年提高了7.1个百分点。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更加贴近市场,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市场秩序有所好转。

  更多的人坐得起飞机

  问:能否更详细地分析一下,消费者究竟得到了哪些实惠?

  答:这个政策的最大好处就是让更多的人坐得起飞机。航空运输是高成本、低利润的行业。美国放松价格管制之后,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率先把一种内容为“差别定价、收益最大”的收益管理系统带到了业界。这个系统使航空公司通过头等舱和公务舱的高票价收回大部分成本后,把普通舱的座位分不同折扣出售,在让更多的人坐得起飞机的同时,求得收入的最大化。由于价格的吸引力,它让更多徘徊于其它交通方式之间的消费者选择了乘坐飞机。

  我国实施的新的价格政策就是,通过放松管制给航空公司差别定价的空间。特别是在那些只有上限没有下限的旅游航线,因为能够买到非常便宜的机票,极大地激发了普通百姓的旅游热情。今年春节期间,南方的旅游城市如海口、三亚、厦门、桂林、武夷山,北方的旅游城市哈尔滨、长春等地,始发航班持续保持着非常高的客座率。“五一”期间,传统的重点旅游城市,如杭州、桂林、西安、三亚、海口、黄山、舟山、西双版纳、武夷山、张家界、哈尔滨、青岛等,客座率均超过7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90%。

  价格监督检查滞后票价改革

  问:有些航空公司票价下浮幅度超出改革方案的规定幅度,对正常的航空运输秩序造成了冲击,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答:在一些特定的运输季节,部分航线票价下浮超出《改革方案》规定幅度;部分公务机航空公司以旅游包机的形式,进入公共航空运输市场,以低于其他航空公司正常航班的票价水平销售;部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票价水平增幅较大;航空公司协商定价现象时有发生;航空公司向代理人超标准支付代理手续费的情况仍然存在;价格的监督检查滞后于票价改革等等,这也是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研究解决的问题。

  同时也应该看到,与过去相比,航空运输市场秩序还是有所好转。一些不规范的竞争行为初步得到了遏止,航空公司向代理人超标准支付代理手续费的现象虽然还存在,但支付比例有所降低,一定程度上压缩了非法销售代理的空间;基本杜绝了“净价结算”,“暗扣”销售明显收敛,市场价格透明度提高。

  应该强调的是,凡是违反价格法规定、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都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这应该由各级物价管理部门进行执法,民航总局也要对价格执行情况加强内部监督。(林红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