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已经成为东亚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9: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为期2天的首届东亚投资论坛3日在中国东部山东省威海市闭幕。记者从此次论坛上获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东亚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在促进东亚区域经济合作方面中国所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增强。

  首届东亚投资论坛的主题是“让投资合作成为东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来自中、日、韩及东盟十国的300多名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就东亚地区经济发展、投资环境、金融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在东亚地区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点。据统计,2004年,中国与东亚其他12国的贸易总额超过了3700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在此次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使东亚各国从中受益,她说:“(近年来,)中国与其他东亚国家间的合作关系发展十分迅速。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几乎所有东亚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都存在顺差。也就是说,中国为东亚国家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已经)成为东亚经济发展的引擎。”

  由于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以及经济发展前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来自于东亚国家的企业到中国投资建厂。目前,东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20亿美元,其中近30%来自东亚国家。在东亚各国中,日本是对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中国投资的日资企业超过了1.8万家,投资总额达到480亿美元。以前,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而现在,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变。他说:“最近很多日本企业看好中国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准备进军这些地区,我曾经两次率领日本企业代表团考察过中国西部。此外,中国的中部地区也是日本企业正在进入的地区。”

  中田庆雄先生还告诉记者,1998年以前,日本企业主要是在中国生产产品,然后将这些产品销售到日本或者第三国。然而近几年,中国本土市场成为了在华日资企业产品的主要销售地。

  在吸引东亚各国投资的同时,中国也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本国有条件的企业到东亚地区进行投资。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企业在东亚地区设立的企业近1500家,投资总额超过了36亿美元,约占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额的六分之一。

  在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过程中,中国积极致力于东亚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其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许宁宁先生在东亚投资论坛上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时说:“今年7月(20日),中国和东盟货物贸易协议将正式启动,这预示着中国参与组建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进入全面实质性的运作阶段,中国和东盟10个国家的7000多种商品将开始下降关税,相互开放市场,这不仅仅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一件历史性的大事,也是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将给这个区域带来崭新、活跃、全面的合作格局,将使这一区域相互之间的投资合作呈现出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

  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发展成为一个人口超过17亿、经济总量达到2.4万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区。另外,据悉,除了与东盟进行自由贸易区建设外,中国与韩国自由贸易区建设也被提上了两国政府的议事日程。(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