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9:49 人民网

  人民网昆明2005年7月3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昆明街头花团锦蔟,交通秩序井然。作为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主要省份,云南正热烈迎接大湄公河次区域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召开。

  云南省曾在1996年和2003年承办了大湄公河次区域部长级会议。10多年来,云南依托自身综合优势,与次区域各国的合作取得显著进展。昆明——曼谷公路国内段将于2007年全线改建成高等级公路,老挝境内由云南承担建设的路段已经开工,可望于2006年通车。去年,云南河口实现了与越南老街省110千伏电网联网,今年6月又开辟了向河江省送电的第二条通道,云电送越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以上。云南省与老挝、缅甸、越南在边境地区实行了旅游方面的互免签证。

  “云南要充分利用这次会议机遇,积极发挥作为中国参与次区域合作的主体地位。”徐荣凯省长说。云南决定,推进昆曼公路、昆仰公路、昆河公路、泛亚铁路,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红河国际航运和中缅陆水联运通道的建设,支持省内有实力的矿业企业参与区域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推动云南生产经营者到沿岸各国长期承包土地进行农业开发,大规模推广农业示范和良种、农业科技。为减少毒品危害,云南将加强与次区域有关国家产业的合作,增强毒品种植区的经济发展能力,形成“毒品替代产业”。

  记者了解到,当前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均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电力需求与日俱增,云南将进一步加强水电资源开发合作。“十一五”期间,云南向泰国输电规模将达到300万千瓦,向越南输电100万千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