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大手笔治水抗天灾 现代化堤防逼退百年洪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20:10 新华网
广东大手笔治水抗天灾现代化堤防逼退百年洪水(图)
  图:肇庆这条大坝固若金汤,挡住了百年一遇的洪魔 本报记者 施用和/摄

  岭南西江超百年一遇的洪灾已经远去,广东历年来大手笔水利投入也顺利通过洪水“考评”——天灾不幸,可幸的是我们抗击天灾的能力已今非昔比,而水利工程的突飞猛进,显然对广东抗洪大胜功不可没。

  大堤工程改写历史

  “防洪第一靠的是水利堤防基础,没有基础,十万大军来了都没用!”这是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在巡查西江堤防时,抛出的一句大白话。而这句话的底气,正在于全省水防大堤脱胎换骨的改变。

  早在200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就亲自倡导策划了十项民心工程,其中“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在2003年10月启动。工程涉及290宗项目,遍及全省,其中又分为城市防洪、水库除险加固和江、海堤建设三大类,投资总额539亿元。如今,有12宗项目已经整体完工,149宗已进入了大规模建设阶段。

  潮州供水枢纽、北江大堤、东江干堤、西江干堤、韩江大堤、佛山大堤……到2008年前,这一批历史悠久的大堤将脱胎换骨,并牢牢管束住大江大河。届时,珠三角乃至粤东、粤西的城市靠土堤保卫的历史,将彻底被改写,水利项目将发挥出对经济保驾护航的作用。

  科技撑起抗洪之路

  硬件工程之外,科技之光也照亮了广东抗洪之路。水利信息化、水情中心及分中心的建立,使广东水文走向现代化的同时,也为广东防洪减灾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持。

  广州、深圳等地延伸和整合信息系统建设;揭阳、潮州等地加快水情遥测系统和三防应急调度建设;“洪水风险规划监测和实时预报集成系统”在北江大堤和飞来峡水利枢纽建成,为46000多平方公里的北江流域装上了降雨和洪水预报、监测和指挥的“千里眼”。

  而就在今年,在这场百年不遇的洪灾中,广东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没有在人居密集处发生水利工程坍塌的惨剧,没有发生流域性伤亡恶性事故———不能不说这是科学抗洪的威力。

  制度之力夯实大堤

  科学防洪,制度之力也大派用场。

  今年4月,省防总向社会公布334座主要堤防水库责任人,这是广东第六七次向全社会公布防汛责任人名单,也是为了唤起全社会共同关心形成群防群治的约束机制。

  6月23日,省政府在广东三防史上,首次紧急宣布西北江进入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状态,当日同时启动由省长黄华华签发的《关于西江和北江抗洪救灾的紧急动员令》。

  面对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省国土厅24小时监测危险点,并及时将涉及地质灾害防治内容的“明白卡”发至村民手中;省民政厅紧急启动救灾工作应急预案,成立救灾应急指挥部;省卫生厅发出关于做好救灾防病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灾情疫情监测与报告,并组建10支救灾医疗防疫队,随时开赴灾区……

  大灾之下,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按照预案制度紧张有序,各就各位,呈现出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指挥作战状态。而这一切,也为人民生命财产筑起坚实的抗洪堤坝。(程小琪戚耀琪 粤水婷)(来源:羊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