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人与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22:12 今晚报

  天津因水得名,既有九河下梢之称,又有72沽之胜。但却是怕水愁水等水的城市。海河河道曲曲弯弯,汛期往往奔流泛滥,留下许多沽水地段,海河因此又名沽河。岂止沽水,整个城市都有过“陆沉”的纪录,怕人极了!

  我出生时,天津正处怕水苦水交织、旧天津洋天津并存的年代。旧天津指城厢及其扩展区,洋天津指紧贴海河两岸的九国租借地。旧天津居民饮用的是井水。井打得不深,因三尺以下就能见水,也就打上来的并非甘泉,又咸又涩,称为苦水。这也是天津人好喝大碗茶的主要原因,借茶水遮掩苦味。洋天津虽然洋楼林立,却是各据一方,自来水厂没有能够立即建成,这就造成早年间租借地奇景:一是双马驾辕西洋马车来来去去;一是用人拉套的水柜车轱辘轱辘作响,送到这些洋楼的储水罐里,天天如此,年年如此,直到自来水厂建成,自来水管铺成。

  虽然有了自来水管,用水方便多多,水质问题还是未能解决。我随父母移居北京,每次回天津老家小住,总要腹泻几次,经受水土不服的考验,天津仍处苦水阶段。

  解放以后,水质有了显著的提高。但随着城市的扩大,人口的增加,用水的增大,天津人进入了愁水阶段。水不但不好喝了,而且还不好用了,往往洗澡之后,总像是肥皂还粘在身上,没有冲洗干净似的。这是怎么回事?“十年浩劫”期间,我这执笔的文人变成修路的工人,曾经在柳林公园附近修路,那正是最水枯的季节,柳林公园的下梢,竟然用草袋装土拦起一道临时大坝,将海河入海的水截住,一条长河变成一条长湖,偌大的天津市,食水用水和废水竟是反复在这里取用,使我一阵汗毛倒竖,天津缺水缺到这种程度!这已经不是水好水坏,而是有水无水的问题了。

  好在拦河截坝已和当年用水柜运水一样,成为云烟往事,只能做说古的资料了,引滦河水入津,为天津解决了大问题。但城市还在继续扩大,人口还在继续增加,用水还在继续增大,于是又有引黄河水入津。

  天津人与水,这应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特有的篇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