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景波:海外投资须警惕政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22:14 人民网

  人民网威海7月2日电记者罗华、李海元、高兵强报道:“2005东亚投资论坛”2日在威海开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资保险部总经理王景波在今天的全体大会上就“亚洲投资和风险管理”作了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东亚论坛组委会要求我来参加这个论坛,使我有机会第一次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到这儿三天,感觉有三点,一,天很蓝,二,水很美,三,天儿也很热。同时也有一个机会让我跟大家在这里一起就亚洲投资和风险管理一起交流。

  一个是谈谈海外投资保险面临的风险,第二,谈一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海外投资保险,支持企业海外投资方面的作用,第三,谈一下我们的优势和我们所采取的新的举措。

  目前我们处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积极地参与世界经济的整体化的过程。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开始了国际化经营。东亚国家,东亚地区是中国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的一个重要市场,对于贸易来讲,是传统市场,对投资来说是一个新兴市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毕竟还是一个新事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后,由于过去承担的国内的经营性风险转为承担复杂的国际的竞争风险,由于对国外投资市场和环境的不了解,法律法规的不熟悉,因此,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经营的过程当中,必然要面临和承担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这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从类型上划分有几种。一个是政治风险,二是收回风险,三是经营风险,四是管理风险,五是项目风险等等,还有其它方面的风险。其中,政治风险是海外投资最大、最不可预期的风险。政治风险的概念是与投资所在国主权行为相联系的,经营者又不能控制的风险。在一些发展追国家,政绩不稳定,政权更迭频繁,宗教此起彼伏,甚至爆发国家内政和分裂,这些都是经营者无法控制的。尽管发达国家一般政局比较稳定,但也存在对外投资的限制,环境保护方面的风险,所以跨国经营中的政治风险,从传统上来划分,包括征收、战争、汇兑限制和违约风险。以征收风险为例,从目前的有关资料统计,约七成的中国海外直接投资集中在石油等资源性行业和制造行业,而同属这两个行业的企业占了二战之后全球所有被征收的外国企业的六成。近年来,在中国贸易和投资的东道国也出现了若干因战争、征收、政府违约出现的政治风险,造成了中国企业利益的巨大损失,比如伊拉克战争,还有别的国内战争的冲突。

  近年来,跨国经营中面临的上述政治风险,也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由传统的战争风险转向和平环境当中的政治暴力事件,包括贸易保护主义驱动的政治暴力风险,以及由于劳动权益问题引发的政治暴力风险等等,比如西班牙阿尔切事件就是东道国厂商由于商业竞争,对中国企业采取的暴力行为。

  二,直接的征收风险减少了,但隐性的征收风险日益突出,比如在某些投资所在国,有关部门以检查偷税漏税、走私、卫生、安全条件为名,频繁搜查中国企业,动则处以高额罚款,课以重税,干扰其正常生产经营,甚至借助上述的借口,没收企业的财务。

  三是部分金融危机高发国转移风险仍然比较高。在非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如果资本帐户和国内资本市场开放较快、较彻底和外债负担较重,其爆发货币金融危机的机率就较高,外汇汇出风险率比较大。最近的事例就是金巴布维。

  四,违约风险集中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和政治体制转轨国家,如有的主要政党轮流执政,缺乏政策连贯性,新政府上台后,往往对上届政府执政期间签署的合同多方掉但,甚至单方面终止执行。对上届政府已经签署生效和实施的合同、协议,甚至给予作废,给中国的企业在境外投资造成损失。

  东南亚国家是我国企业贸易和投资的主要市场,也是我们的传统市场,总的看,有四句话可以概括这一地区的投资环境。一是政治上相对稳定,但矛盾比较突出,经济上相对比较落后,市场的需求大,与中国的关系普遍友好,合作的前景广阔,但国家的信用能力偏低。

  第二个问题,对我们公司做一个介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于三年之前,中国加入WTO七天之后,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主要的任务是支持中国的企业进行对外贸易和境外投资,是国家独资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主管部门是财政部。

  我们在这方面的作用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是促进融资,目前中国的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银行,由于自有的资金不足,多数企业进行海外投资,需要融资,而融资困难造成的瓶颈严重影响了项目的实施。如果企业在海外投资项目获得了我们的保险支持,银行通常会重点考虑提供贷款,或者提高贷款额度,放松贷款条件,使企业更容易得到融资的便利。二是减少损失。虽然企业在走出去之前,会对海外投资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但对于经营风险之外的政治风险,企业往往难以控制,因此,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可以在企业遭受损失时,及时获得经济补偿,大大减少损失,恢复企业的生产。三是开拓市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既可以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为企业分散走出去的风险,同时也可以通过系统的国别分析和风险管理,帮助企业更大胆的在不熟悉和风险较高的国家进行投资,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四是风险管理。我们公司与国家部委、银行、国际上多家咨询公司,国际的资本市场建立了广泛的联系,通过经常与各协作单位的联系,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密切合作,可以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咨询服务。

  第三个问题,我们在支持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方面反映的优势,一是政策上的优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政策性的保险公司,能够及时把握国家的政策动态,从而指导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比如我们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境外重点项目风险投资问题的通知,对中国企业境外能源的投资给予了若干政策。二是合作优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国内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开发银行以及四大商业银行都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与国际政治风险人、保险人组织波尔尼协会和世界银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都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可以借助这个平台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的支持。三是专业优势。我们公司有专职的风险管理部门和人才,专门从事风险研究和风险管理协调工作,利用专业技术管理平台向企业提供风险分析,帮助企业在投资时做出正确的决策。四,我们为了支持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也在积极探索一些新的措施。2001年底创建以来,我们就一直把积极引导和组织国内条件成熟的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帮助中国企业更大范围、更大程度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拓展我们的投资领域。我们积极探索新的险种,凭借对信用风险专业化评估的优势,通过风险管理、咨询等优势,利用倾向性政策,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化的方式,积极开展了支持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业务活动。比如现在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一些大型的骨干企业,也都与我们合作,成功地在境外开展了项目的实施。

  此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加大扶持海外投资力度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一是将服务的对象群体从原来的仅对国有企业扩大至服务全国各种所有制企业。二是针对中国企业普遍缺乏投资和金融运作经验的现状,向投资企业提供境外经营环境、政策、项目、合作机会、合作伙伴资质等信息服务。三是根据国外成功经验,积极研究探讨新的投资合作方式,一方面为了解决投资者的资金困难,另一方面,提升有关投资项目的信誉度。第四,针对中国企业融资难的瓶颈,我们在积极开发国内金融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的资本市场,使国际资本市场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服务。五,我们还在利用海外投资保险拉动企业对外投资、融资产业链的组合,以及帮助企业建立国际资本的直接联系上,也发挥独特的功能,加大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力度。

  谢谢各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