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别抹杀孩子的“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23:57 红网

  暑假将至,大量的假期辅导班、特长班、提高班的广告早已“纷至沓来”。出现在各中、小学校门口,有些还张贴在学校附近的电线杆上、墙壁上,甚至还有一些人“守候”在校门口,向接送孩子的父母“广而告之”。

  其实对于假期办班之事,教育部早有严规,严禁各中小学在寒暑假期间大面积补课。那么为什么这种现象还能在各地屡屡“泛滥”呢?我觉得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一来是一些利欲熏心的人士冒着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的危险,通过办“黑班“趁机发一笔学生财。二来是为了满足一些家长的特殊“愿望”。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多学点知识,让孩子能上一所重点小学或者重点中学,仍然还信奉过去那种“填鸭式”甚至“虐待式”的教育模式。而这种方式一时很难被消失,再加之众多家长的思维还停留在孩子只有上学才能成才的片面认识上,这样就逼使孩子走独木桥,从而使孩子不得不面对这种压力,这是教育体制所致。可是所有的家长你们想过没有,你的孩子在“滋补”知识的同时,孩子的固有天性也被“扼杀”了。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不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实行一贯的“填鸭式”教育,结果往往是徒劳无益,甚至会对孩子的生命造成伤害。据报道,长春市一名初一学生因突发脑出血,住院昏迷不醒8天后去世。医院的一位脑科大夫说,学习压力过重是造成她脑血管突然出血的原因之一。血的教训告诉人们,不要过于迷信各种补习班、提高班就能培养造就孩子非凡的素质与能力。对孩子既要因材施教,也要量力而行,应根据孩子的天赋、兴趣和自身状况适度补充而使孩子有所增益,其出发点也应是给孩子多方面创造玩的环境、玩的艺术,毕竟玩是孩子的天性,要让孩子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尽情的玩,快乐的玩,使孩子在玩中锻炼心智与体魄。

  有研究表明,那种单纯的学习知识、技能的行为只是一种机械的“滋补”方式,孩子对其的“吸收”能力远比通过“玩中学”来得低。其实,玩与学不但不矛盾,而且玩得好对学习还有启示与帮助。因为,玩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可以开发孩子的潜能;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精神;玩有时也是一门学问,一种科学,许多正儿八经的学问、项目,乃至学科都是玩出来的。因此,怎样才能寓教于乐,真正把“玩”做到一种境界、一种艺术,才是我们的社会教育机构应该探索的课题。

  据苏州大学某教育专家介绍,家长在暑期要给予孩子一定的休息时间,让他们过一个愉悦的假期,因为紧张的学校生活已经让他们身心疲惫,应利用暑期让孩子调节好心态,争取在新的学年“轻装上阵”。愿我们的社会、家庭对此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个性和智力潜能,盲目剥夺孩子应有的休息时间对孩子有失公平。

  请善待孩子的天性吧,让孩子的世界充满情趣和快乐。(稿源:红网)(作者:董占涛)(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