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其实离英雄只有一步之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23:57 红网

  失去双掌,一副看起来孱弱的身躯,在滔天洪水中,历时13个小时,来回23趟,行程35公里,从汪洋中解救出130多人,创造了一个奇迹。他,就是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柳城村的残疾人陈希少。(2005年7月3日《海峡都市报》)

  已经失去双手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陈希少,按我们平常的习惯来说,他做英雄的可能性比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的机会小得多,可是现在他却成了让我们仰视的英雄,他的所作所为,让我们这些有着健全肢体的人,都自惭形秽。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离英雄只有一步之遥。有时候英雄与否,也就在一闪念之间。前进一步就是英雄,后退一步就是狗熊。今年2月20日下午,在金温铁路温州黄龙段马坑隧道口,面对呼啸而来的列车,路过此处的河南籍打工青年李学生飞身救出一个穿越铁道的男童。当他再次冲上铁道救另一个女童时,被飞驰的火车迎面撞飞,不幸牺牲。用他惊世的壮举感动了全中国,被人们誉为“草根阶层的道德英雄”。

  当记者问到陈希少的救人动机时,他说:“乡亲们平时对我很好,他们有难,我不能看着不管。”“村里剩下老少,我不救谁救?”从他的朴素话语中,可以看出,只要我们多一点对社会的责任感,多一点对社会和他人的感恩之心,多一点对同类的关爱与同情,这些都足以使一个平凡的人在紧急关头,做出英勇的行为,进而成为英雄。

  记得有位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你能做出什么样的事,就是什么样的人。”那就是说,你能做出英勇的事,就会成为英雄人物,反之亦然。其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做英雄的机会是很多很多的,如节能英雄、环保英雄、道德英雄、反腐英雄……可往往我们许多人就是在离英雄一步之遥的地方,止步不前了。而那些看似缺乏“英雄气概”的人,却成为我们仰止的道德高标了。

  从陈希少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人性的善与美,看到了崇高与伟大,更看到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英雄!(稿源:红网)(作者:田德政)(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