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针灸戒毒年底首次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5:52 北京晨报

  宣武医院将为30名瘾君子进行手术

  晨报讯(记者刘墨非)一种新的戒毒疗法将于今年年底在北京宣武医院开始试用。这种新疗法是利用电针灸来刺激、干扰“瘾君子”脑内的成瘾穴位。在刚刚结束的神经系统电刺激疗法研讨会上,该院神经外科专家表示,首批将有30名“瘾君子”接受此项治疗。

  据介绍,电针灸是脑起搏器的通俗叫法。它是将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微电脑刺激器埋置在患者的胸前皮下,从这只刺激器里伸出一根不足1毫米粗细的精细电极。在医生和仪器的引导下,这根电极在患者皮下游走,最后与大脑的特定穴位连接。通过不断传送由刺激器发出的个性化信号,干扰、阻滞“瘾君子”大脑内的成瘾穴位,以达到戒毒目的。电刺激的频率、强度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进行调节。据介绍,手术需要进行三个小时,术后观察一星期患者即可出院。术后四个星期方可开机进行治疗。7到10年时,电针灸需要更换一次电池。

  ●戒毒效果很难预测

  专家表示,目前该种戒毒疗法还处于尝试阶段,效果如何还很难预测。和开颅手术戒毒相比,电针灸戒毒法最大的优势是不会对脑组织造成永久性伤害,其安全性要高于脑细胞损毁手术。但是,由于用电针灸方法戒毒的探索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而且戒毒治疗中所刺激的穴位与其他疾病不同。对这些成瘾穴位进行刺激和干扰会不会达到戒毒目的、会出现什么副作用、能不能让家属接受,都还是未知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