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铁有“疾” 委员心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5:52 北京晨报

  夏天像蒸笼冬天风刺骨进站跨护栏出站爬陡桥

  委员就在您身边

  地铁13号线眼下已成了不少市民出行不可缺少的便捷工具,但大家在享受快捷准时的交通服务的同时,也面对着诸多烦恼:漂亮别致的车站冬冷夏热,进出车站有时要钻铁栏、爬钢桥……日前,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从建设方手中接过了已试运营两年的地铁13号线管理权,有关方面表示,13号线目前还剩下330项问题尚未解决。市政协委员马戎在今年年初专门就相关问题提出过提案。日前,他与本报记者就城铁车站人性化设计及配套设施完善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

  现状解析

  设施配套慢瓶颈在资金

  ●四个因素必不可少

  马戎委员认为,城铁在市民生活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发展轨道交通是非常正确的方向,地铁建设运营部门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然而,城铁提供的服务和老百姓的需求之间还着实有段距离。地铁建设运营管理至少应该依次考虑安全、舒适(起码冬天别冻人、夏天别中暑)、换乘便利、美观(卫生环境好)四个因素。

  ●配套设施不尽如人意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杨浩教授介绍说,城市地铁建设中的配套设施应该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城铁与汽车站等其他交通的换乘设施,减少不同交通方式的相互交叉干扰;二是专门为乘客人身安全设置的配套设施,例如防火、防爆设备;三是环保设施,如减少噪声干扰;四是要有相应的设施来保证旅客的舒适度,如防寒、防暑、控制湿度等方面的必备设施;五是方便旅客的服务设施。

  他说,这些配套设施齐全,才能体现城市地铁的人性化。目前,北京市城铁配套设施的建设还存在种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现在制约城铁配套设施建设的主要瓶颈是“资金”问题,政府先建设一些作为城铁主要功能的交通设施,后建设作为辅助功能的配套设施,而配套设施建设也是部分先解决。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做的是决策透明化,让老百姓知道哪些设施建设会得到解决,在什么时候解决。政府认识到某些问题的严重性就应加快建设的步伐。

  现场对话

  “车站热得像个大蒸笼”

  柳芳站:夏天温度高达42℃

  下午3时许,地铁13号线柳芳车站内,记者感觉身体如同在炙热的气浪中蒸煮,随身携带的温度计30秒内狂涨了10多摄氏度,1分钟后,红线才停在42℃的标线上。太阳已经偏西,但柳芳车站内蒸笼般的感觉仍是意犹未尽。马戎委员提醒记者,站台上没什么人,乘客肯定是躲到楼梯通道乘凉去了。果然,不少等车的乘客干脆坐在台阶上乘凉。“上去太热受不了,下去又怕赶不上车。”一位乘客无奈地表示,楼梯口还有点儿凉风,在上面呆久了怕中暑。

  大汗淋漓的马戎委员说,柳芳站是封闭结构,根本不通风,其他半封闭结构的城铁车站也有温度高的问题,但不如柳芳站这么突出。

  回龙观站:冬季顶寒风候车

  如果说柳芳站“捂”得太厉害,那回龙观就是过于通透了。家住回龙观的张女士向我们抱怨说:“冬天车站太冷,什么遮挡都没有,大伙为了避风无处躲藏,经常出现乘客躲在柱子后面避风排队的现象。”

  龙泽站:出站要爬铁路桥

  在龙泽站,马戎委员与记者看着下车的乘客出站向西,在烈日之下要爬过一座铁路桥,窄小的石阶有50度左右的坡度,桥上还有两条繁忙的铁路线,桥下就是八达岭高速路。马戎委员表示,这样爬桥很危险。家住附近的乘客李学欢说,其实真正危险的还是铁路桥下的高速路,桥上铁路路基的石子被行人踩踏后不断向桥下掉。“这成了发生车祸的隐患。”说话间,一列火车轰鸣而过。

  知春路站:千人依次跨护栏

  在知春路站,马戎委员和记者吃惊地看到东向的进出站乘客无一例外地表演跨栏、钻栏的“技巧”,有的是提身摆腿跨过来,有的则是收腹缩头钻过去。知春路东边紧邻一条铁路线,为了防止乘客穿行铁路,管理部门圈起了铁栏杆,想将铁路桥上的通路封住,而知春路站北出口(通往桥底的两个疏导通道)也被完全封死了。一位乘客说:“大运村附近的乘客进出站一般都要翻这个栏杆,上下班高峰时经常出现千百人依次跨栏而过的景象。”马戎委员仔细察看了封闭的两个桥下通道后表示,两个通道只要开一个,“跨栏”现象肯定会少很多。

  委员建言

  安全隐患要先消除

  ●在新城铁建设时应该充分体现人性化设计,以乘客安全、舒适、便捷为标准,站台考虑防暑防冻,重视换乘配套设施的建设、设计。

  ●在资金、技术可以达到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应先尽快解决一些乘客意见反映极大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安全的问题(如铁路桥等),政府部门应更重视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

  ●有关部门关于回龙观车站、柳芳车站问题暂不能解决的答复,马戎委员认为其理由不能令人信服。在明年市两会上,他将就此问题再次提出提案,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问题的解决。

  各方表态

  市路政局:

  龙泽站路口将建天桥或通道

  市路政局在给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说,城铁龙泽站和知春路站的配套设施建设有望得到解决,但回龙观站增设挡风设施的问题由于条件所限不能解决。

  考虑在龙泽站路口修建东西向地下通道或过街天桥,将与铁路部门接洽,在规划方案完成以后组织实施。知春路站问题要等地铁10号线施工完成后统一进行停车和换乘规划。回龙观不能增设挡风设施的原因有三:一是地铁13号线车站站台设计时均为敞开式,所有系统设备均按车站不封闭条件配备;二是该站台区域横向宽度较大,增添封闭设施难度较大;三是若两侧封闭,仍需留出较大的断面面积供列车通过,所以仍存在站台透风问题,加装挡风玻璃墙效果不明显。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

  柳芳站过热问题暂无法解决

  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乘客反映柳芳车站夏季温度过高的问题,由于是设计造成的问题,运营部门暂时无法解决。

  晨报记者贺岩韩娜/文李木易/摄

  

城铁有“疾”委员心急

  马戎市政协委员北大社会学系系主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城铁有“疾”委员心急

  图为记者在柳芳站拍摄到的在热浪中煎熬的候车人

  

城铁有“疾”委员心急

  封闭的设计让柳芳站密不透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