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汨罗“破烂王”打造中南最大再生资源交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8:1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3日讯(记者 陶海音实习生李文倩)坐落在汨罗市新市镇、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中南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市场,是中南五省最大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近几年来,汨罗市从再生资源的精深加工入手,变废为宝,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短短4年时间,汨罗市的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迅速,2004年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回收物质交易总量就达80万吨,交易额达60亿元,实现税收4211万元,分别是4年前的16倍、27.8倍、31倍。今年1至5月该行业又实现税收216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9%,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十分显著。

  早在晚清时期,汨罗新市团山、古培一带,就有不少“破烂王”,一根扁担两箩筐,结伴成群地走南闯北,四处游走收购废品。改革开放以来,不少人重拾扁担,干起老本行,在新市镇自发形成了中南五省最大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不少“破烂王”现已成长为再生资源收购大户。现年已经76岁的新市镇丛养村的李禾生一家,从改革开放前就进入这个行业,30年来一直从事收购废旧塑料和金属。现在李禾生一年的收购量达到1万多吨。在汨罗像李禾生这样的经营户已经超过了2000家,从业人员超过了3万人,他们遍布全国90%以上的县市,收购各类废品,经过分拣,再发送到各地的加工企业。

  汨罗的再生资源产业扩张,已不仅仅满足于建立一个各类固体废弃物分类回收网络。汨罗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引导废品收购大户向再生资源处理、加工企业发展,平桂制塑实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平桂制塑”由过去单一的收购废塑料发展到分类加工、拆解熔铸来生产可再生利用的工业原材料。董事长许平桂自豪地告诉记者:企业一年生产的5000多吨的板材中,只有10吨是从外面购来的制板原料,其余的全部都是用废塑料加工生产的板材,这种PVC挤出板具有良好的防火防酸性质,可做绝缘材料、容器器具、地下管道等,用途广泛,供不应求。去年年产值达到3700万元,上缴税收90多万元。像“平桂制塑”这样的企业,目前汨罗已有35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