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史为鉴重在“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姚柏林

  以史为鉴的“鉴”,本意为镜子。又含明察之义,“圣明所鉴,毫发无遗”,更有铭记教训、启迪后人之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愚以为以史为鉴重在鉴。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

  警戒今人,启示来者。1937年中国爆发的抗日战争,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帝国主义的日本之间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进行的一次决死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就作战时间而言,中国遭到日本侵略最早,抗击日本也最早,且作战时间最长。就作战规模而言,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在长达5000公里的正面战场和幅员130余万平方公里的敌后战场进行的,中国投入的兵力,最多时军队近500万人,民兵约200万人。就民族牺牲而言,军民伤亡达3500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整个沦陷或曾经战祸之市(县)达1246个。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遭受损失最惨重的国家。今天,战争的硝烟已经逝去,饱受创伤的中国人民对昨天的记忆却不能抹去。当然,铭记凌辱并非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珍惜和平与生命的宝贵,为了教育下一代。“今天我们纪念那些死去的人,是为了让他们的命运被写进历史,永远不被忘记,也是为了保证这种恐怖的事件永远不会在任何地方重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以色列修建的大屠杀纪念馆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反思教训,自强不息。日本自1868年明治维新开始,就公开宣布“欲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明治维新史》,辽宁教育出版社1987年版,第356页)1874年发动了第一次武力侵华,随后近70年间数十次入侵中国,所到之处,如狼似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可泱泱中国给世界留下的一直是夕阳西下的苍老帝国印象,闭关自守,科技落后,内乱不已,积贫积弱,一盘散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指引下,中华民族万众一心,自立自强,团结抗敌,救亡图存。“四万万五千万人,不分阶级贫富,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党派信仰,一致奋起,义无反顾,与日寇作生死的决斗。”(朱德《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第四周年》)取得了抗战的全面胜利,雪洗百年国耻。今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力量,蓬勃崛起于世界东方。以史为鉴,我们就要抓住历史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战斗精神,不怕牺牲,不惧艰难,团结一致,敢于胜利,与时俱进,自强不息,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使中华民族以饱满自信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为重建战后的世界和平秩序作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英国作家威尔斯说过:历史是教育与苦难的竞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以史为鉴,开辟未来,我们应以“鉴”为重,教育后人,指导将来,珍惜和平,避免苦难,拥抱幸福与平安。(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