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的“主人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谢庆芳

  在美国丹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我找了一个美国的主人家庭,这使我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更加充实、更有意义。所谓主人家庭(hostfamily),就是自愿为外国留学生或访问学者充当友谊伙伴的美国家庭。

  在美国,只要有国际学生和访问学者的大学,就会有“国际学生与学者服务中心”,这是专为国际学生与学者服务的机构。倘若你想找一个美国的主人家庭,你必须去你所在的大学的“国际学生与学者服务中心”填申请表。“国际学生与学者服务中心”会将你的申请转给美国的全国性民间团体“国际学生联谊会”在当地的分会。那些愿意为外国学生与学者充当友谊伙伴的美国人就会到“国际学生联谊会”在当地的分会去选择自己的友谊伙伴。这些美国人往往根据外国学生与学者所填申请表中的内容来选择。有的喜欢选择女性,有的喜欢选择男性,有的喜欢选择年轻人,有的喜欢选择年纪大一点的人,有的喜欢选择亚洲人,有的喜欢选择欧洲人,有的喜欢选择只身一人的,有的喜欢选择有家属陪读的,有的喜欢选择业余爱好相同的人。一旦做出选择,他们就会主动与外国学生与学者联系,并约定第一次见面的时间与地点。

  愿意为外国学生与学者做主人家庭的大部分是退了休的老人,当然也不乏中年和青年人。这些美国人各有各的目的,有的是为了驱赶退休后的寂寞,有的是为了交朋结友,有的想向外国学生与学者了解外国的社会、政治、经济、风土人情等情况,有的想看看是否有缘找到外国籍的配偶,还有的是想向外国学生与学者灌输基督教的教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作为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外国学生和学者,有了主人家庭毋庸置疑将会受益匪浅,获得种种好处。

  其一,如果外国学生与学者初来乍到,尚未租到房子,有的主人家庭便会让你在自家的房子里住一段时间,直到你租到房子为止。有的孤寡老人甚至会让你长期住下去,房租自然会比外面的便宜些。即使主人家庭不想让你住在自己家里,他们也会千方百计为你提供有关租房的信息。

  其二,碰到好的主人家庭,他们不仅会让外国的友谊伙伴同住一个屋檐下,而且会让外国的友谊伙伴同桌而吃。这样,对学习任务繁重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来说,自然省去了买菜做饭的大量时间和麻烦,当然伙食费是要交的。在丹佛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一位姓苏的四川妹子就一直在主人家中搭伙。外国学生与学者如果不和主人家庭同住,他们就会经常过问你的生活与学习的情况。笔者的主人家庭是一对年过花甲的伉俪,平日里,他们会给我打来电话,问寒问暖,为我排忧解难,可谓情同手足。这给很多外国学生与学者平添一种亲人就在身边的感觉。在一些美国的重要节日里,主人家庭往往会同外国的友谊伙伴一起度过。他们要么把你接到家里去,要么邀请你到酒店去吃饭,要么带你去参加一些活动,这使你有机会接触美国的家庭与社会。在美国,外国留学生与学者没有私家车就等于没有腿,想外出干点什么都很困难。主人家庭就会为没有买车的友谊伙伴提供交通便利。

  其三,美国的主人家庭还可以成为外国留学生与学者及其家属练习与提高英语口语的好地方。外国留学生与学者或者家属如果寄宿在主人家里,天天都要用英语和主人家庭的一家人交流,这就能够学到地地道道的英语。和我同租一套公寓的一个中国访问学者,每月交些伙食费,把来探亲的儿子托付在他的主人家里生活了三个月。三个月下来,他在英语口语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竟然能用英语一口气讲上近二十分钟。

  通过和主人家庭一年时间的接触,笔者觉得美国的主人家庭确实有那种“有朋自国外来,不亦乐乎”的高尚情怀。在我回国后,我的主人家庭依然用电子邮件和我保持联系。有的美国主人家庭甚至成了外国学生或学者终身的莫逆之交。(作者是广东省委党校外语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