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美越关系 “中国因素”心照不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7 人民网

  美越领导人白宫聚首

  美国东部时间6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会晤了到访的越南总理潘文凯,这是1957年以来美国和越南高级领导人首次聚会白宫,潘文凯也成为越南战争结束30年来首次访问美国的最高级别的越南官员。

  布什说,在椭圆型办公室举行的这次历史性会晤是美国和越南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建设性访问,在反恐战争中,两国都有合作的共同愿望。布什特别指出,越南的经济取得了实质性增长,他支持越南争取加入世贸组织的努力。

  布什还感谢潘文凯为寻找越战期间牺牲美国军人的遗骨方面所给予的合

  作。他说:“我想谢谢总理为他的政府愿意继续努力寻找那些在越南失去生命的人的遗骨。这对很多美国家庭来说是极大的安慰,他们了解到政府为了帮助他们结束他们生命中最悲伤的一章正在提供资讯。”布什还接受邀请将在明年访问越南,参加越南主持的2006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潘文凯说,作为越战结束后首位访问白宫的越南领导人,他感到荣幸。尽管存在显著区别,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说,“由于我们有不同的条件、不同的历史和文化,我们两国之间存在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同意,我们将通过建设性对话一起合作。我们的对话基于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以改善双边关系。”他还说,越南加入世贸对两国都有好处。

  潘文凯目前正在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在抵达华盛顿之前,潘文凯参观了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的厂房,还会晤了微软公司的主席比尔·盖茨。这个星期晚些时候,他将为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开盘钟。在这次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商业协议,包括越南航空公司购买四架价值5亿美元波音喷气式飞机。22日,潘文凯到国会山,与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和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分别举行了会谈。

  美越有越走越亲之势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悍然发动越南战争。这场非正义的战争,使300多万越南人死于非命,美军也有5.8万多人丧生。1975年4月,越南战争以美国失败告终。然而,两国关系仍冻结了整整20年。

  1995年7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美国和越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同年8月,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越南首都河内主持了美国驻越南大使馆的开馆仪式。同月,越南驻美国大使馆在华盛顿开馆。1997年5月,美国和越南分别派驻对方国家的大使同时到任。同年6月,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越南,双方决定在胡志明市和旧金山市互设总领事馆。

  2000年7月,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和越南贸易部长签订了贸易协定。同年11月,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越南。这是1969年尼克松总统的访问后,美国总统首次访问越南。克氏也是越南统一以后访问这个国家的第一位美国在任总统。

  布什2001年1月入主白宫后,同样重视发展美越关系,同年7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越南。同年10月,美国参议院批准美国政府给予越南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2002年5月,越南军事观察员在泰国观看了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美国、泰国和新加坡联合军事演习。同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对越南进行了访问。据美国媒体报道,正是在那次访问中,美方向越南表达了租借金兰湾军事基地的“渴望”。金兰湾曾是美国在越南的重要军事基地,直到越战结束,美军才被迫从金兰湾撤出。

  2003年11月19日,美国海军“范德格里夫特”号驱逐舰定于驶入越南胡志明市,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自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军战舰和士兵首次出现在越南的领海和领土。

  自从两国10年前恢复外交关系以来,美越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两国的贸易关系出现了很大的发展,双边贸易额在去年达到60多亿美元。美国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夥伴。

  两位总统都打“越南牌”

  2000年11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对越南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访问。当时,美国媒体乃至世界媒体很是热闹了一阵子。美国媒体称,克林顿长期以来主张同河内实现和解,他表示希望同以前的敌手改善政治关系。克林顿这次访问越南,揭开了美越关系的新篇章。有的媒体认为,克林顿访问越南,是要和越南携手,共同抵御中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年的一篇分析文章称,越南在亚洲大陆特别是东南亚具有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从全球角度年,由于俄罗斯国力下降,越南从原来面对美中俄三强势力,现在变成了美中两国的影响力。美国的影响力将会日益加大,而中国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这个重要的战略地区,美中对越南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美国自然不会任由中国的影响力超过美国,而越南的领导人也有意用美国来“平衡”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

  针对这次越南总理访美,美国媒体评论认为,美国加强与越南的关系是在打“越南牌”,目的是要阻遏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说,美国正在打“越南牌”。正如美国40年前发动越南战争的真正意图是为了遏制中国在亚洲的影响一样,华盛顿这次对越南总理的热情欢迎也是出于这个目的。文章说,中国在亚太地区正在迅速地争取朋友,其外交和经济份量可能在这个地区转变成为真正的军事实力。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功使美国和越南感到担忧。

  曾经担任过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的葛乐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然在很多方面,美国不希望中国把它的控制扩展到任何地方。美越贸易委员会主席福特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重点讨论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以外,潘文凯还与美方讨论了范围广泛的议题。她说:“这次访问也是为了在其他方面建立更牢固和更深厚的关系。双方就政治、军事、国土安全等范围广泛的议题进行了讨论,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正常化。”

  从公开报道看,远至克林顿访问越南,近至布什和潘文凯在白宫的会谈乃至发表的公报中,都有看不到“中国”二字。然而,美国和越南渐行渐近的交往中,其中的“中国因素”双方是心照不宣的,也是明眼人一看就知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