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市残联参加省残疾人文艺汇演归来汇报演出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40 大华网

  彭小鹏

  日前,由市残联组织的一台参加广东省第六届残疾人艺术汇演载誉归来的汇报演出,受到城观众的好评。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艺术汇演,参加汇报演出的演员基本上都是各类残疾人。他们在观众面前呈现出最佳风采和独特的艺术,以特殊的魅力感动了观众。

  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戏曲学校的剧场座无虚席,中途没有退席,台上台下,情景交融,每个节目,都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看到动情处大家和着音乐的节奏情不自禁地鼓起掌。

  市残联康复中心智残儿童的舞蹈《中国功夫》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一群7至12岁左右的智残儿童虽然满脸稚气,但一招一式都也有板有眼,全场的气氛一下子调动起来。

  坐在轮椅上的罗玉娥是多次在市举办的残疾人文艺演出中获奖,活跃在社区的青年歌手,她的声音甜美,一首《赤水情》感动了观众。“松涛、松涛,我的亲人……”一曲委婉激昂的潮剧唱段,是汕头人百听不厌的经典唱段。澄海区王维媛,虽然双目失明,但从小喜欢潮剧,经常跟着广播电台的潮剧节目学唱,克服行动不便困难,拜师求艺,曲不离口,终于成为远近闻名的潮曲演唱的民间艺人,她演唱的潮剧《江姐》唱段《松涛、松涛我的亲人》在广东省首届残疾人地方曲艺比赛中获二等奖。今天的演唱更为成功,声情做俱佳,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江姐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对革命伴侣忠贞的气质,每到动情处,激起全场的阵阵掌声。

  市聋哑学校女学生柳洪玲、吴銮英的双人舞《竹林拾趣》,表现了一对清纯少女在山峦竹林之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希求。由一对失聪的美丽少女扮演的角色,在手语老师的指导下,合作默契,舞姿优美,别有韵味打动了大家的心弦。

  市残联康复中心残童陈燕芝的独唱《小草》在一群天真无邪的残童的伴舞下,略带沙哑的童音催人泪下,激起了大家对这群不幸残童的爱怜,看着他们活泼可爱的表演,由衷地感到人间自有真情在,为他们有美好的未来而祈祷。

  市残联文体管理中心肢残干部李拾等人表演的小品《比赛前夜》以构思新奇、寓意深刻和诙谐的表演在幽默轻松中揭示了新时期残疾人工作者的博大胸怀,关心弱者,与广大残疾人朋友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主题。该小品在市曲艺团两位小品演员的参与下,增添异彩。第一次登上小品舞台的李拾在导演的耐心指导下,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取得了成功,她塑造的残疾人工作者有血有肉,生动鲜活。这个节目在最近全省的残疾人文艺汇演中获小品类一等奖。观众在笑声中受到一次人道主义的教育,台下的残疾人工作者看到身边的事被搬上舞台,产生了共鸣,深感残疾人事业的责任重大。

  被尊称为“潮汕阿炳”的汕头市盲人协会主席、濠江区政协委员蔡秋标先生,虽自小双目失明,但凭着对人生光明之路的渴求,历经千辛万苦,披荆斩棘,终于成为一位潮汕大地享有声誉的潮乐演奏家和乐器制作家。他的演奏曲目多次获奖,他创作的乐器以其音准质优远销海内外。今天他与澄海区盲人彭岳鹏合作的潮曲古筝、椰胡合奏《告春来》给大家带来清新扑面的气息,使人耳目一新。

  永桂宝石公司的5名聋哑男女青年职工的现代舞《快乐年华》充满了青春活力,动感的节奏、太空人滑稽的动作,淋漓尽致地表现出现代青年快乐年华。在省汇演荣获特等奖的舞蹈《聋舞新歌》成为整台演出的压轴戏。整个节目编排独特,气势磅礴,市聋哑学校24名聋哑少年飒爽英姿,踏着潮汕英歌的铿锵鼓点,在不断变化的动作和造型和变幻的舞台灯光中,让观众领略带着强烈时代气息的潮汕英歌舞的震撼心灵的艺术风采,观众掌声不断,把汇报演出推到了高潮。

  演出虽然落下了帷幕,但演员的出色表演,一幕一幕已在观众的脑海里定格。人类无法回避残缺,但是人类完全有可能战胜残缺,这场演出,不正是说明这个道理吗?(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