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平稳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日前称,当前经济运行中上行和下行的力量都有,但总体是向上的,只是处在一个调整和整合期,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会马上减弱,目前还看不出经济有大幅回落的趋向。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在一个平稳轨道上运行。

  从短期因素看,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尽管过度投资有所收敛,但增幅回落十分有限,投资依然强劲;城乡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加上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较快增长还是有支撑力的;由于重工业项目的投资周期较长,经济自发扩张的惯性仍然存在。

  从中期看,推动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还在起作用:消费结构升级仍在进行中,由此带来的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关联产业的发展也在进行中;城市化继续发展,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继续存在;国际资本的转移也在进行中,没有发生转折性变化。

  针对当前出现的经济有所回落趋势,王一鸣指出,经济运行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发生调整,同时这也是对宏观调控的必然反应。不同行业的利润、投资增幅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变化,可能会使经济走势趋缓,但不足以使整个经济发生大的波动。

  他指出,下半年宏观政策既要避免经济大幅回落,保持合理增长,同时要避免投资的反弹。基本目标是,尽量延长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期。(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