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水万人公祭伏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43 兰州晨报

  天水万人公祭伏羲 这是公祭伏羲大典规格由市级升为省级后的首次祭祀

  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7月3日,由政协甘肃省委员会主席仲兆隆主持,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守盛恭读祭文的2005(乙酉)年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祭祀广场隆重举行。中央、省市领导和来自港、澳、台的参祭代表以及当地数万名群众参加了这一盛大活动。这是公祭伏羲大典规格由市级升为省级后的首次祭祀。

  伏羲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距今8000多年的史前文明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甘肃天水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是创造中华文明的摇篮。

  3日上午10时30分,省政协主席仲兆隆宣布公祭大典开始。代表34个省、市、自治区公祭伏羲的34声鼓声和象征中华民族传统最高礼数的9声钟声在祭祀广场奏响。接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守盛恭读祭文。随后,当地群众表演的《追远怀古》、《天鼓玄音》等精彩节目将公祭活动推向高潮。

  出席公祭伏羲大典的国家领导人和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成城,省委副书记马西林,老同志李子奇,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守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颖,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兴,省军区参谋长张臣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还有国际友人,研究中华伏羲文化的专家,港澳台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甘肃13个市州的代表,天水市的领导,国内外新闻界代表,以及为伏羲文化开发建设捐资的单位和个人代表共3000人出席了公祭伏羲大典仪式。

  祭祀活动的最后,参祭伏羲大典的国家领导人和嘉宾瞻仰伏羲圣像并为圣像敬献花篮。伏羲一大功绩正姓氏制嫁娶

  据相关专家考证,人类在经历了几十万年的洪荒时期和母系氏族社会后,在6500多年前,开始逐步进入父系社会。据古籍记载,当时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的太昊伏羲率部落由甘肃成纪(今天水市)沿黄河东下,定居于宛丘之墟(今河南淮阳县)。随后,伏羲以其圣德团结统一了华夏各个部落,并取蟒蛇的身,鳄鱼的头,雄鹿的角,猛虎的眼,红鲤的鳞,巨蜥的腿,苍鹰的爪,白鲨的尾,长须鲸的须,创立了中华民族的统一图腾———龙。龙的传人由此而来。伏羲还画八卦、取火种、造书契、创乐器、兴嫁娶,肇启了中华文明。

  伏羲的最大功绩之一就是“正姓氏、制嫁娶”,创立了男女对偶的婚配制度,最终使人类的体质和智力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据新华社 两岸文化联谊活动开幕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7月3日晚,由文化部中华文化联谊会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举办的“情系敦煌———两岸文化联谊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开幕,省上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台湾《时报周刊》荣誉董事长简志信等台湾、香港、澳门文化界、商界名流应邀参加了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应邀而来的嘉宾已于3日上午赴天水参加公祭伏羲大典。今日起将参观考察武威文庙、张掖大佛寺、敦煌莫高窟等景点,还将参加部分文化交流座谈会。《开天辟地》将在天水开拍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7月3日,记者获悉,根据国家一级剧作家龚智勇先生同名小说《开天辟地》三部曲改编,由著名导学、金马匀得主曹荣执导的25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开天辟地》将于8月1日在伏羲和女娲的故乡天水开拍,计划10月底完成全部拍摄任务。据了解,著名演员姚鲁将饰演本剧主要人物伏羲,主演过《康熙王朝》、《大宅门》等剧的著名演员菇萍将饰演本剧另一主要人物女娲。同时,著名演员刘晓庆、尤勇等也将友情出演本剧相关角色。(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