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一切为了市场的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43 兰州晨报

  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上证指数跌破了1100点,相比年初,大约跌了200点。着眼于当下点位,投资者难言满意。市场之中,迷茫情绪也有所转浓。抛开200点的下跌,看看最近半年,方方面面正在为市场的转折创造条件。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今年的政策环境是前所未有的好。”许多证券业界的人士这么对记者表示。种种迹象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管理层对于证券市场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

  在今年两会期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证券市场发展问题做了专门的详细论述,所用篇幅之多,为历年所罕见。

  在上半年,有两个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比率出现了下调。一个是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2‰降到了1‰,另一个是股息红利税暂减50%。

  这两项比率的调减,对市场的直接影响可能较为有限,但其传递的政策信号不容忽视。

  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也在上半年正式启动。股权分置问题也正是近年来市场讨论的焦点所在。人们基本认同,这是影响市场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之一,而解决的过程也必将非常纷繁复杂。

  股票调整债券猛涨6月6日,上证指数一度跌破了1000点,创下998.2点的8年新低。

  新低之后,市场一度展开反弹,暂时止住了下跌的脚步。在6月8日,市场还放量创下近两年最大的单日涨幅。

  到6月30日,上证指数回落到1080点,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已经降到17倍左右。

  股指起落,有着市场自身的规律。

  要消化过去市场价值高估的后遗症,要从调整的趋势中摆脱出来,可能确实需要更多的时间。

  而债券市场则已经成功地从去年的熊市格局中率先摆脱出来。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

  机构队伍分化加剧在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证券经营机构的分化也进一步加剧。一批“风险暴露”的机构逐步退场,而新的实力机构则正在不断地加入。

  “五一”长假过后,作为以往最大的券商之一的南方证券正式宣告关闭。而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又有好几家券商的风险爆发,纷纷被托管。

  而承担托管任务的,则主要是创新试点类的券商。对于他们而言,今年上半年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此外,一些券商还争取到了其他渠道的资金帮助。不久前经证实的消息说,中央汇金公司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而央行也拟对申银万国证券、华安证券进行再贷款支持,以推动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而商业银行、外资投行等实力机构在今年上半年正在积极投身证券市场。这包括华安证券与美林证券合作、瑞银入股中融基金、工行与瑞信联手组建基金公司、交行与施罗德筹建基金公司等。

  公司治理仍需提高从今年上半年公布的2004年年报及2005年一季报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的盈利同比稳步增加。但在公司治理等方面,今年上半年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在今年年初,有多家上市公司高管相继出现违法违规事件。

  而在一季报出台前后,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有明显的不规范现象,在没有充分揭示风险的情况下,业绩出现快速变脸,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从长期来看,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将更为合理。而从短期来看,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同时,仍需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质量。

  (据《证券时报》)(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