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去友谊十分痛苦 美国女性追寻失去的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46 新华网

  女性都希望友谊天长地久,但随着时间流逝、空间转移、环境改变,友谊的光芒也有黯淡的日子。当你蓦然回忆起一位以前的朋友时,会发现你们之间的共同点已经不多了。

  一些人认为,对于女性来说,失去一段友谊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最近,美国20名女性以失去友谊的经历为蓝本,撰写了一本名叫《离开的朋友》的书。如今许多女性已从这本书中汲取力量,鼓起勇气向老朋友提出重修旧好。

  友谊破裂伤害大

  “女性认为,浪漫的爱情可能不会长久。关于友谊,她们认为生命力应该很强,一旦是朋友就应该是永远的朋友,”《离开的朋友》一书编辑埃利萨·斯查贝勒说,“当它友谊破裂时,女性几乎不谈论它。因为友谊的破裂让人难以启齿。”

  女性的友谊结束时,这段经历对她们而言更为敏感。

  现年27岁的金伯莉·埃贝林家住芝加哥。当一名大学室友是女同性恋的消息传出后,这名室友就消失了。埃贝林表示,她很容易就能接受这一事实。

  “我试图给她打了一百万次电话,只是想和她打声招呼,”埃贝林说,“但她从不接我的电话。”

  坎迪斯·塔尔梅奇14岁和家人一起移居英国,之后她便和小琳达的联系越来越少。塔尔梅奇感觉到她和琳达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她说:“我想琳达永远不会因为我搬家而原谅我。我想,她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现年51岁的塔尔梅奇是一名作家,家住得克萨斯州兰开斯特。当她全家移居英国后,她的朋友琳达自杀身亡。“她仍然在我心中,就是这样。”

  一些作者甚至把友谊结束带来的伤害与一段婚姻终结造成的痛苦相提并论。卡琳·恩就是其中一位。她5年前和一名闺中密友分手。她把这段经历写入另一本书,起名为《秘密和信任:与女性友谊有关的复杂事实》。

  谈到这个朋友,恩说:“前不久一个晚上我作了一个梦,梦中我在她(朋友)身边徘徊。我感到恐惧,因为我不知道她是否读过这本书。”

  男人表面无所谓

  女人对失去一段友谊感到伤心,而男人表面上感到无所谓,其实是因为他们碍于面子,不愿意向别人倾吐内心深处的痛苦。

  恩告诉美联社记者,她的丈夫完全不理解她对这段友谊的重视程度。她丈夫不是没有铁哥们,事实上拥有一帮知心朋友。

  “他爱这些哥们。他经常乐于和他们见面聊天,”恩说,“但是,如果他们中的一个人几年都没有给其他人打过电话,没有人会感觉不爽。”

  《离开的朋友》一书编辑奥菲尔用调侃的口吻说道:“失去朋友的男性如果要写书,题目可能是《嘿,我知道那个家伙》。”

  《离开的朋友》编纂过程中,奥菲尔与合伙人斯查贝勒一起同多名男性作家交谈,希望他们能够为这本书写点文章。看到文章后,两人发现,男人与朋友断交“非常无所谓”。

  但在寻找素材过程中,奥菲尔与斯查贝勒遇到数名男子,希望向她们倾诉失去朋友的痛苦经历。

  家住马里兰州的44岁教师威尔·雷曼说:“表面看来,你失去朋友看起来并不算什么,但(实际上)的确不同。只是因为你是一个男人,你不知道如何启齿。”

  分手容易再见难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女人一旦失去朋友后经常无法自我解脱。

  尽管思念自己的闺中密友,但恩说,她对两人和好不抱希望,因为失去一段友谊对她的打击太大。

  “我现在30多了,才意识到拥有不同层次的朋友也不错,”她说,“他们不需要保证要和我共度余生。”

  不过,一些人也认为,有必要和曾经一笔勾销的朋友重续前缘。

  阿梅勒·扬2001年和好朋友的友谊破裂,几个月之前她给那位朋友写了一封信。她说:“我试图把(分手的责任)归咎于自己,我不是一个好朋友。”

  扬家住俄勒冈州,曾做过记者,最近刚从烹饪学校毕业,正在纽约找工作。信寄出几个星期后,朋友给她回了信。于是,她们在电话中重拾旧好。

  “越不和她说话,负担就越大,”扬说,“交流的大门现在打开了。”她希望今年夏天去看望这位老朋友。

  奥菲尔说,数名读者告诉她,她们愿意和朋友重归于好。

  “一些人甚至把这本书作为橄榄枝伸向和她们关系不再亲密的朋友,”她说。(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青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