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软IBM握手言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摄影报道)在经历了十年的法律纠纷之后,全球两大软件巨头———微软和IBM联合宣布,IBM将从微软公司获得7.75亿美元现金赔偿以及用于购买微软公司软件的7500万美元贷款,从而解决了双方在操作系统以及SmartSuite软件上所有的反垄断纠纷,但这不包括危害到IBM服务器硬件和服务器软件业务的起诉。

  声明发布后,微软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上涨6美分,报收于24.90美元;IBM股价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涨35美分,报收于74.55美元。业内人士表示,从此前微软向欧盟妥协希望破解长达5年的反垄断调查僵局以及此次与主要竞争对手IBM和解的行动来看,微软在谋求改变全球市场策略,避免自己树敌过多,在市场中失去主动权。

  法庭裁定微软损害IBM利益

  作为友好解决问题的回复,IBM表示未来两年内不再因服务器领域的损失向微软索赔,同时放弃2002年提出的索赔请求。据悉,此次和解不包括危害到IBM服务器硬件和服务器软件业务的起诉。

  此次和解的起因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IBM公司推出自己开发的OS/2操作系统挑战Windows,并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SmartSuite软件,从而冲击微软Office占领的市场而“开罪”了微软。同时IBM也是Java的早期支持者,而Java不需要Windows就能运行。在此种情况下,微软向IBM出售Windows拷贝的价格高于其他个人电脑制造商,并在Windows95发布时等到产品发布15分钟后才给予IBM许可证。2002年,美国联邦法院认定,微软的垄断行为损害了IBM的利益,IBM的OS/2操作系统和SmartSuite软件产品是微软垄断行为的受害者。(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