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百亿吨生命之源顿变滔天恶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四百亿吨生命之源顿变滔天恶浪(图)
百年不遇的洪水袭粤,不少地方成泽国。龙成通摄

  持续三年多干旱的广东翘首盼降雨,殊不知却盼来了“05·6”百年不遇特大涝灾!一些外行人纷纷质疑,到底广东是水多了还是水少了?专家回答:“洪涝不是简单的水多了,干旱也并非单纯的水少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广东驾驭雨洪资源的手段仍然滞后!”专家呼吁:广东特别是西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亟待开发利用。

  文/记者 张永熙 通讯员 粤水婷

  “05·6”雨洪总量相当于全省一年水库总蓄水量。水文专家保守估算,从6月18日~28日,广东境内外来水与本地的雨洪总量大约为400亿吨,相当于全省一年408亿立方米水库总蓄水量。

  然而,这些被称为生命之源的珍贵水资源却绝大部分是以泛滥成灾的洪涝形式出现,能被利用蓄集起来的甚少,多少人为此扼腕叹息:如果科学利用如此丰富的雨水资源,广东还怕洪涝、还愁干旱吗?

  西江水资源利用率全省最低

  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广东水资源利用程度极其低下,全省平均水资源利用率仅为12.7%,其中各流域依次是:粤西诸河流22.9%、东江19.3%、韩江及粤东诸河流18.7%、北江13.3%、珠江三角洲7%、西江1.3%。水资源利用程度低正是广东洪涝与干旱频繁的原因之一。

  “05.6”特大洪涝过程中,西江300亿吨生命之源顷刻顿变滔天恶浪酿成了超百年一遇罕见流量。西江流量之大仅次于长江为全国第二,集雨面积多达35万平方公里,流线长达2000多公里,年径流量2400亿立方米,八成是外来水,占全省总径流量的92%,但是西江的水资源利用率却只有1.3%,为全省最低。

  因此西江流域易旱易涝的水患尤其突出,去冬今春该流域才发生过致命的干旱和历史罕见的咸潮灾害,今夏一翻脸就出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原因是该流域的干流尤其是广东境内至今没有调控能力强的骨干水库。

  东江流域骨干水利工程最多

  恰恰相反“05·6”特大洪涝过程中,东江为什么没有发生流域性洪涝呢?

  据悉,“05·6”特大洪涝过程中东江流域的龙门、河源等地降雨量级达400年甚至1000年一遇,由于新丰江、枫树坝、天堂山等一大批水库蓄洪削峰,只是发生了局部性的山体滑坡灾害,而奇迹般没有出现流域性洪涝。值得一提的是,东江流域不仅在广东,即使在全国都是梯级开发最好、骨干水利工程最多的。

  所以该流域几十年来很少发生流域性洪灾,而且在遭遇50年一遇干旱的去冬今春,一批骨干工程科学调水20亿吨,确保沿线以及香港地区大旱保障供水。

  西江水资源优势亟待开发

  东江与西江驾驭旱涝能力强弱形成鲜明对比,水利专家说,健康的河流、健康的水库必须是:洪涝蓄得住、干旱放得出。东江流域属于目前南粤境内最健康的河流;北江、韩江属于亚健康,因为北江上游的湾头、乐昌峡和韩江上游的高陂等一批大型骨干工程还没有建成;西江属于体弱多疾河流,因此它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还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