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抗战故地寻访:被载入历史的敢死队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58 武汉晚报

  中国历史博物馆关于台儿庄战役的记载中记录着敢死队队长仵德厚的名字。昨日,记者赶到陕西泾阳县龙泉乡雒仵村仵德厚的家时,他正接受众多记者的采访,95岁的高龄,除了耳朵不灵便,身体依然健康。

  1938年3月下旬,仵德厚随部队奉命离开河南汜水整训地,长途奔袭数百里增援台儿庄。

  乘船渡过台儿庄京杭大运河,仵德厚直接到了31师师长池峰城的指挥所。“他命令我带着全营从西门冲进城内,歼灭敌军,并与城东禹功魁营长会合,共同防守台儿庄。”仵德厚回忆道:“当晚,我挑选了40名精壮青年组成敢死队,身背大刀,步枪上刺刀,肩挂8枚手榴弹冲进城内,那时,小小的台儿庄里不知已被日军倾泻了多少炸弹。”仵德厚他们像尖刀一样插进了敌人的内部。“小日本凶着呢,操着三八大盖找我们拼刺刀,我举刀大喊和小鬼子拼了,大刀片子砍得小鬼子血肉横飞,杀红了眼时,只顾抡刀乱劈。”经过一夜血战,街道两边的敌人被仵德厚营消灭,日军残敌向城西北角退去。城外日军集中炮火向城内仵德厚所率三营阵地实施连续轰炸,仵德厚的敢死队几乎死伤殆尽。“队员们都玩命地和日本兵对杀,最后只有三个伤员活了下来。”

  昨天,听说记者来自武汉,仵德厚兴奋起来:“我参加了武汉保卫战,那是我军人生涯最残酷的一段经历。”据老人介绍,他当时已升任团长,会战结束时,全团2800人中撤出战斗的仅有300余人,但他们也消灭了3000多日本兵。

  “面对凶残的日本鬼子,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仵德厚平静地说:“怕死只会死路一条,杀光了鬼子兵,才有希望活下来!”

  现在的仵德厚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不过每月能从县政协领取488元补助金。前不久,经媒体报道后,他收到许多地方的捐款,家里人用这笔钱翻修了四间新瓦房。

  (本报记者 周洋 汤华明 7月3日发自陕西泾阳县)(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