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西藏20多万人狂挖虫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00 武汉晚报

  “全县5万多人,每年到了挖虫草的季节,除了规定不许上山挖虫草的机关工作人员,其他人基本上都挖虫草去了,就连学校都得为虫草让路。”提起越来越滚烫的“虫草热”,西藏自治区比如县副县长贡布有些啼笑皆非。

  五六月份是青藏高原上采挖虫草的季节。据不完全统计,仅西藏墨竹工卡县,今年就有十几万人上山挖虫草;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近几年挖虫草的人每年都达13万之多。

  虫草是一种真菌,寄生于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只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草场,因冬为虫,夏成草,又称“冬虫夏草”。据清朝汪昂所著《本草备要》(1694年)记载:“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止血化痰,止劳咳。”

  然而,近年来其药用功能却被不断夸大,直至被神话为今日的“癌症克星”、包治百病的“神药”,因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竞相购买,导致价格持续走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说,上世纪60年代,在西藏,一公斤虫草仅可换得两包单价3角钱的香烟;而如今在北京、南京、广州等一些大城市,虫草售价已达每公斤10万元。

  随着价格的暴涨,过去没有规模性采虫草习惯的当地农牧民,也逐渐加入采挖“大军”。比如县是西藏产虫草最多的县,副县长贡布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当地农牧民不种粮、放牧了,靠挖虫草谋生。每到采挖季节,全县5万多人中,就有3万多人锁上门,骑着马、驮着帐篷进山了,一去就是两个月。

  为了挖虫草,学校每年都要放“虫草假”。比如县小学校长公觉说,即便学校不放假,学生也会回家,原因有二:一是挖虫草旺季就在5、6月,且只有50天左右,在此期间,农牧民举家上山,没人照料上学的孩子;二是虫草露出的头很小,孩子眼力好,挖得多,一名小学生每天能挖出近200根。类似情况在西藏的那曲、昌都、林芝等地区都存在。

  培根直言,虫草价格成几何级飞涨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资源骤减的危机现状。西藏的一些基层干部也说:如此发展,不但虫草会绝种,而且采挖带来的生态破坏也难以修复。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